首页 > 监督曝光 > 其他问题 正文

其他问题

固原市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2-04 00:00:00

  按照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固原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市教育局、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民政局4个职能部门,聚焦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民政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将专项整治第一批成果公布如下。分别是:

  切实解决教育领域突出问题

  解决幼儿园、中小学入学难问题。根据适龄儿童数量和学校分布情况,坚持就近划片和免试入学,市幼儿园招生采取电脑随机录取形式招收幼儿入园。实行学区内单校划片、多校划片对口直升、九年一贯制的方式进行招生,市直两所民办初中招生全部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严格落实普通高中60%指标分配到校政策,并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有效解决了县城学校拥挤、乡村教育薄弱、大班额、入园难等问题。

  开展违反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活动。严肃查处了3起有偿补课问题,3名责任人被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解除聘用合同等处理;查处非法从事营利活动36人次,党内警告处分5人、书面检查22人、正在立案审查3人;查处违规经商办企业4人次,党内警告处分1人、通报批评1人、书面检查1人、正在立案审查1人;查处违反社会公共秩序行为36人次,因酒驾、赌博等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因吸毒正在调查1人。

  清理校外培训机构。市教育局牵头,联合人社局、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清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小组,对全市民办教育机构进行检查清理,下发整改通知书63份,限期整改23所,取消关停各类不合格办学机构46家。

  切实整治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

  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对全市38.9万建档立卡户进行逐户核准核实、精准救治,已核实患者32006人,除已死亡患者外均得到救治,整体救治率达99.15%,确保贫困患者年度内在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个人自付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累计不超过5000元政府兜底保障政策的落实。

  开展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共受理投诉37件,其中医疗服务态度方面22件,医疗服务质量方面15件,投诉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为100%。医生累计拒收“红包”1.53万元。处罚违反行风建设的科室3个、医务人员17人,扣除绩效工资21766元。

  加大医疗卫生机构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误导群众就医的违法案件。清理名人照片、优势专科、感谢锦旗等不规范宣传牌匾、墙体广告等500余个,清理报废救护车及注销牌照2家,停业整顿1家,罚款3家,查处使用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1家,查处个体诊所超范围经营的4家、出租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5家,查处黑诊所21家,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5家,罚款30.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41万。

  切实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

  建立“日常督办+阶段性督查”机制,推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模式。全市划分为9大片区27个中片区74个网格,113名监管人员负责全市14860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管;全市设立基层市场监管所23个,聘请乡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913名,靠实基层监管力量和哨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开展了胡麻油小作坊、粉条粉丝、豆制品、食盐市场、农村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共查处食品违法违规案件194起,罚款金额41.8万元。

  开展医疗器械“清网”行动。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8份,没收不合格医疗器械10台,立案20起,罚没款47万余元。扎实开展中药饮片质量专项整治,没收不合格中药饮片36.19公斤,立案19起,没收违法所得3675元,罚没款6.9万余元。严厉打击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现场监督销毁过期产品270盒(瓶),查处不合格染发类化妆品、假冒化妆品29批次,立案查处12起,罚没款9880元。

  狠抓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03份,签订《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书》和《特种设备安全承诺书》500多份,立案查处13起,罚款9万元。责令停止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化工类设备3台,排除一般隐患4项。抽查电梯维保单位21家,立案查处9家,全市近2300部电梯全部实现无纸化维保。

  加大投资公司整治力度,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共注销、变更经营范围、吊销投资公司357户。认真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3302件,调解率96%,立案查处7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10.3万元。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共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1件,交办涉嫌商标侵权案1件,移送涉嫌商标侵权案3件,依执法权限向区厅上报涉嫌无资质代理专利案件1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摸排移交涉黑涉恶线索55条,办理区厅及市扫黑办移交问题线索8条,查办各类扰乱市场秩序案件622件,罚没款405.7万元。

  切实整治民政领域突出问题

  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固原市共纳入农村低保对象9.2万户14.38万人,农村低保覆盖率达到12.6%。纳入农村低保的残疾人2.18万人,老年人4.41万人,未成年人1.49万人,分别占农村低保总数的15.15%、30.66%、10.36%。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农村低保对象新增4392人,清理清退不合理对象9547人。

  严格临时救助审核。对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者其他特殊原因造成刚性支出较大、实际经济状况难以承受的困难家庭,给予应急性、过渡性临时性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需要。今年,全市累计实施临时救助45287人次,临时救助资金支出5396.9万元,其中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实施临时救助6643人次,临时救助资金支出1328.7万元。

  完善老人关爱体系。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19.5万人,其中:城乡高龄老人1.3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6.7%。建设市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所(老年护理楼1所),公办农村敬老院27所(入院老年人1334人,配备专职管理人员218人)、城乡老年活动室868个,县级老年活动中心4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0个、农村老饭桌246个、农村互助院5所,新建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平台7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新建医养结合型机构4家。城乡社区老年活动室866个。养老床位总数达到5330张,千名老人床位数达到27.33张,有效解决了养老供需矛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