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曝光 > 其他问题 正文

其他问题

固原市公布第三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2-18 00:00:00

  近期,固原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三批成果。分别是:

  1.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市纪委监委把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为纪检监察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针对扶贫资金、危房改造、涉农补贴、农村低保等领域突出问题,实行“一县一策,一乡一策,一村一策”纵向到底机制、“一部门一方案,一领域一方案”横向到边机制和“一人一化解、一案一督导”督导落实机制,通过强化“331”监管机制、“三级联动”督查、直查直办、复查复核、通报曝光和村干部“廉洁体检”等制度,精准监督,精准执纪,有力消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截至11月底,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3起,处理1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查处问题数下降59.4%,处理人数下降63.5%,存量减少19.6%,增量下降14%,26个重点乡镇、33个重点村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整治非法侵占农村“三资”问题。建立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和定期报告制度,持续加大整治力度,重点解决侵占集体资产和村集体收入未入账问题。先后查处非法侵占农村“三资”问题线索9条,共追回村集体资金48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45万元、旧村部出租金3万元);追回村集体三轮车、垃圾车、电动环卫车各1辆,价值5万元;追回村集体房屋1间、集体土地2亩,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3.整治自然资源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健全征地拆迁补偿费和退耕还林补助资金以“一卡通”形式直接兑(支)付机制,杜绝了拖欠、截留、挪用相关费用的发生,截至目前共兑付征地补偿费2.93亿元,配合相关单位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700份。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利益的土地违法行为,共开展动态巡查62次,发现并制止土地违法行为8起、涉及土地面积362.74亩,下发《停工通知书》7份,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4起,拆除违法建筑(构筑)物10056平方米,拆除违规拌合站5个、堆沙场3个。加大非煤矿产资源超层越界开采和无证开采问题排查力度,共发现并立案查处炭山乡新山村境内的4家超层越界开采违法行为和1家无证非法开采行为,罚款19.34万元。紧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与工商银行建立“政银直通”,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等相关业务可在银行网点直接申请办理,打通与税务、住建等部门数据互通,实现了群众办理转移登记“一次排队、一次叫号、一表申请、一窗办理、一次办结”,各项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30%以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