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蹊跷的主动投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7 10:02:59

  近日,一名脸色憔悴的中年男子来到江西省全南县纪委监委专案组办公室门前。几经犹豫后按下了门铃,“我要向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

  专案组谭组长一眼就认出了这名男子,他是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钟传伟。几天前,钟传伟的老搭档——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原大队长傅强被采取了留置措施。

  专案组的同志随即将钟传伟请进谈话室。

  “你有什么问题要交代?”谭组长开门见山。

  “我要交代在2010年6月至2011年12月期间管理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小金库账务时的问题。”

  “请你详细说说。”

  “当年我把经侦大队小金库账务移交给其他同事管理时,没有及时核销和移交相关账目,也不知道有多少结余资金需移交。请你们帮助我核算一下,该交多少我都会交。”

  根据钟传伟交代的情况,专案组随即组织核查人员核算其提供的经侦大队2010年6月至2011年底期间的小金库流水账目和票据。但令人意外的是,核算发现钟传伟经手的账目不仅没有结余款,反而其个人为小金库开支垫付了不少钱。

  当核查人员再次找到钟传伟了解情况,他变得支支吾吾起来:“前几天是我说错了,应该是我为小金库开支垫付了资金才对。”

  “那你个人为何会为单位小金库开支垫付资金?”

  “时间过去太久,我现在记不清楚了。”

  如果是钟传伟为小金库开支垫付了资金,为何会主动前来投案呢?前后不一的异常表现,引起了核查组的高度警觉。

  通过内审外查联动,核查组对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业务情况经过抽丝剥茧后,一笔可疑的罚没稀土原矿变卖资金浮出水面。

  原来,2011年,全南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将罚没的一批稀土原矿变卖给县某稀土公司,稀土变卖款在经侦大队大队长傅强的运作下被“一拆为二”,其中一部分资金在开具罚没款收据后上交至县公安局财务,另一部分经傅强和钟传伟商议,被转存至钟传伟个人账户,共10万余元,计划用于经侦大队小金库开支。

  “这只是暂时在我这里保管,我随时可以上缴的。”钟传伟解释。

  “那你为何一直没有上缴?”核查组工作人员追问道。

  “这些资金转入账户后不久,被我用于民间借贷以及个人开支了。”看到核查组已经掌握大量证据,钟传伟羞愧地低下了头。

  “你来‘投案’时为何不如实交代?”

  “当时我发现组织暂时还没有掌握我的违纪事实,所以存在侥幸心理,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查出来了……”

  原来,钟传伟因担心侵吞罚没稀土变卖款问题败露,主动找到专案组,以交代问题为幌子试探是否掌握其违纪事实,于是才有了“主动投案”的一幕。

  问题查清后,报经县委同意,县纪委监委给予钟传伟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并对相关违纪财物予以收缴。(通讯员 乾济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