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档案管理员的“生财之道”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5 09:55:49

  “我法纪观念淡薄,自认为出力给人办成事了,拿个几百千把块钱的辛苦费是应该的,没想到会这么严重,现在悔之晚矣。”近日,海南省琼海市会山镇东平居委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该居委会原工作人员吴志谋在会上悔恨不已。

  吴志谋在东平居委会工作期间负责档案管理工作,档案管理无职无权,然而,就是在这个看似“清水衙门”的岗位上,他发现了“商机”。

  东平居委会居民大多是原国营农场的职工。国营农场改制后,这些职工由居委会负责服务和管理。按照社保部门有关规定,只要提供之前在国营农场工作时期的档案材料,改制后的农场职工即可以办理退休手续。

  一天,吴志谋为该居委会一名改制后的农场职工办理档案调取手续后,该职工为表谢意,送给他1500元好处费。

  “原来看似清闲的档案管理竟有‘生财之道’,有好处不收白不收!”有了这次经验,吴志谋边琢磨边实践,把为群众办事过程中吃拿卡要的本领练得“炉火纯青”。他一边以档案中某些材料有问题为由对群众百般刁难,借机索要财物,一边欺瞒居委会领导,自作主张在档案材料审核表格上作意见。

  “你这个材料不合格,需要到上边打点一下。”“你的事情我办好了,给包烟抽抽也是应该的吧!”……利益的驱使使吴志谋在欲望的泥淖中越陷越深。

  自以为“大权在握”的吴志谋,甚至还在档案管理员这个岗位上干起了“中介”生意,利用经常前往市社保部门办手续的机会代群众办理社保并收取“茶水费”。

  2019年上半年,该镇东平居何某某交给吴志谋3200元请他代办社保手续,吴志谋满口答应。可直到2019年下半年,何某某第二次给他3200元时,吴志谋才将社保手续办理好,但他却将办理完后剩余的2274.76元作为“茶水费”据为己有。

  纸终究包不住火,吴志谋吃拿卡要的问题最终被群众举报。

  经查,吴志谋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2274.76元。2021年1月,吴志谋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同时被解除劳动合同。

  “这种发生在困难群众身边的小微腐败,如同‘蛀虫’,啃食群众利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破坏党的执政根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整治‘蚁贪蝇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琼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建表示。(通讯员 易修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