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风雨中两人扶持走过——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张顺东李国秀夫妇的自强人生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11 09:55:05

  “生活就像爬大山,生活就像蹚大河。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

  伴着清晨的阳光,张顺东李国秀夫妇背上背篓,扛起农具,来到田间打理自家的菜地,嘴里还不时哼着曲子。刚从北京参加完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回到家的夫妻俩,没有给自己安排几天的休息时间,回到家里、辛勤劳作,他们才觉得更踏实。

  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两人均为重度残疾。张顺东右手和双脚先后截肢,只剩下一只左手;妻子李国秀生下来就没有双手。靠着这两个人加起来的一只手和一双脚,二人并肩走过20余载风雨之路。他们相濡以沫、互敬互爱,以顽强的坚韧和毅力撑起一个完整、幸福的家;他们身残志坚、不等不靠,克服重重困难摆脱贫困,还不断帮助身边的残疾人。用残缺的身体,他们书写出了最美家庭的模样。

  “我们不怂不懒,就不相信过得不如别人”

  走进张顺东家,不大的院子被夫妻俩收拾得整整齐齐,屋檐下的几盆鲜花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开得正艳,家的温馨扑面而来。

  这样的光景,来之不易。

  张顺东1974年出生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他6岁放羊时被高压电击伤,失去了右手,双脚也成重伤。

  后来,张顺东认识了邻村姑娘李国秀。上门提亲时,李国秀家担心两人在一起生活不易,起初没同意。

  张顺东蹬着自行车,一天跑好几次,帮着做活,力气比常人还要大。看小伙子勤快又朴实,李国秀嫁到了芭蕉箐。

  然而,庄稼人毕竟要种地,两个人只有一只手,未来的日子会过得怎么样?几乎所有人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我们不怂不懒,就不相信过得不如别人。”张顺东不信邪。他的这番话,也是对妻子的承诺。

  1993年,几间土墙房子小青瓦,小夫妻开启了他们的生活。

  种地、拉货、做活……别人能干的活,他们也能干;别人一个人就能干的活,夫妻俩手脚并用,花五倍的时间也愿意干。

  “生活不是等出来的,是要靠去干出来的。夫妻同心,黄土才能变成金。”既能吃苦,又善动脑,张顺东夫妇一点一点踏出自己的致富路。

  张顺东脑子活,致富点子多。“人要发展就要动脑筋”,这是他的口头禅。种地,他选择卖苞谷种,一是卖苞谷种适合他俩,苞谷种轻,来回搬运方便,好倒腾,也不像水果蔬菜易腐烂。二是卖苞谷种也有学问,旱地适合什么品种?冷凉地方种什么好?当年气候干还是雨水多?张顺东说:“卖种子也像医生开药方呢。”

  二十多年前,村里没小卖部,张顺东夫妇瞅准机会,就在村里开起了小卖部。他们把种的谷子拿去卖,再买一些杂货回村,放到自家的小卖部销售。每周一四五,是张顺东和李国秀赶集的日子。天刚蒙蒙亮,夫妇二人便出发了。

  “天亮了再走,好摊位就没了,会耽误生意。”李国秀说,“那几年,村子到县城的路还没有修通,我们两个顺着山脊走去县城,别人走一个小时的路,我们要走两三个小时才能走到,每次去赶集卖货,来回都要走一整天。”回忆起往事,张顺东夫妇感慨万分,“这生意一做就是二十几年”。

  如今,芭蕉箐到乌龙镇、东川区的路都修通了,家家门前都铺了柏油路,从村子到东川城区,出行方便多了。闲暇时,张顺东夫妻时不时地在家门口张望,“村容村貌改善了,我们的日子也得越过越有劲!”

  “要论艰苦、条件差,张顺东家在坪子村找不出第二户”,村干部表示,“政府也是帮着些,但主要靠自己,他们样样能干、样样在行,这精气神村里没人不服!”

  2017年,在国家危房改造政策的扶持下,张顺东家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5.1万元。如同燕子筑巢,靠着平时积攒节省的几元、几十元的小钱,加上女儿刚参加工作的积蓄……家里的新房一点一滴、一砖一瓦地长了出来。

  小土墙变成了砖瓦房,从此不再逢雨必漏。通过养殖畜禽等,家里年收入也逐步提高。张顺东家成为村里最早一批脱贫户。

  “政策虽好,不能躺在国家怀里,把日子过好才对得住帮扶。”张顺东说道。

  再大的困难我们一起闯,不信没有过不去的坎

  相濡以沫,互为手足,张顺东李国秀夫妇诠释了同甘苦共患难的真情。然而,谈起二人经历风风雨雨共渡难关的日子,两个人的表现却有稍许的不同。

  在记者采访中,李国秀静静地在一旁,话不多。说起过往日子里丈夫的辛劳,她的声音才会不自主地提高起来,又急又心疼。

  “我说你少干点吧,他说不行。”在家里困难的那些日子里,张顺东“为了这个家累狠了”。有些年种水稻,白天忙,晚上还要去放田水,张顺东那被电击伤的双脚,经常在水里泡,一直发炎,晚上洗脚,一盆红水,后来不得不先后截肢。好在有医药报销和政府救助,家里负担才轻了些。

  而谈起这些,张顺东却总是那么“固执”:“勤劳奋斗去生活,是一个丈夫应该去做的,更是一个父亲应该去做的。”

  一个先天没有手,一个后天没有脚和右手。张顺东说,是命运让妻子和他搭伴生活。

  在田地里,张顺东用独臂挖好地,李国秀跟在后面用脚撒种子;张顺东一只手举起锄头,用力把红薯刨出来,妻子就在一旁用脚夹起红薯,扔进背篓里。这样的配合,夫妻俩早已十分默契。

  在邻里眼里,身有残疾的“张老东”,别人干不了的活他都能干。没有双手的李国秀,一双巧脚每天都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绣的鞋垫比常人绣得都好。

  每次丈夫手术住院,李国秀都会在医院陪着他。张顺东心疼妻子,让她回家休息。李国秀却说:“我是你的脚,无论到哪里,我都要陪着你。安心治疗,病好了再大的困难我们一起闯,不信没有过不去的坎。”

  看着瘦弱的妻子忙前忙后,张顺东心里踏实而温暖,也更坚定了一定要把日子过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的决心。

  “一家人过日子,难免会有磕磕碰碰,每次拌嘴后都是他哄我。”李国秀腼腆地笑着说,“看到我生气,他总是默默地去生火做饭,饭菜做好后来哄我吃饭。如果不去,他就坐旁边陪着我一起挨饿。其实,看着他做饭的样子,我心里已经不生气了。”

  “夫妻同心,做什么都要一起嘛。”张顺东笑着回应妻子。

  “她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多年来,夫妻俩互相鼓励、包容、支持着对方,彼此扶持,一起走过风风雨雨。

  “一定要站着走下去”

  辛勤的奋斗终于浇灌出幸福的花朵。张顺东李国秀夫妇育有一双儿女,女儿张光琼考上了大学,后来在家乡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教师。

  2017年,张顺东跑去找村干部,要求取消自己女儿的低保。村干部惊讶万分:“难道嫌少了?”

  张顺东连忙摆手:“不不不,我女儿有工作了,不能吃低保了,她可以自力更生,应该把名额给其他有需要的人。”

  别人家只有嫌少的,还没碰到过不要的。村干部很是佩服张顺东的志气,不过,这也是他一贯的风格。

  “好好工作,好好教育学生,让学校和家长放心。”每次见到女儿或是通电话,张顺东总免不了叮嘱这几句话。张顺东希望子女能好好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女儿也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勤奋敬业在学校有口皆碑。有一次昆明市组织宣讲报告会,请她讲讲家里的故事,光琼一开始拒绝了,有关部门还以为学校不准假。结果她私下里告诉校长:年轻老师不安心干活,怕影响不好。

  考虑到日后长期劳作不便,张顺东又把目光投向了电商。去年,东川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带着电商负责人上门,为张顺东一家量身定制了电商发展计划。目前,张顺东和儿子参加了昆明市、东川区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班,张顺东在手机上下载了各种软件,终于知道了开网店和小卖部的区别。网上的“顺东云品店”开起来了,主要售卖当地的土蜂蜜、面条等农特产品。

  对自己创业的儿子光云,张顺东说得最多的是诚信、勤奋,他希望电商能越做越好,帮乡亲们卖出更多的农产品,为家乡的振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参加完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的后一天,张顺东还作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参加了火炬传递仪式。当天,双腿安装义肢的张顺东站着传完火炬,原本就有旧伤的腿部不时隐隐作痛,但他坚持不坐轮椅。“火炬传递对我们残疾人来说意义非凡,一辈子可能就这么一次,一定要站着走下去。”

  回到家里,张顺东就迫不及待地和村里的残疾人分享火炬传递的喜悦。其实,区残联每年也会组织开展残疾人运动会,激励大家奋发向上。张顺东希望传递火炬的同时,也能将光和热传递给更多残疾人。“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大家一起奋斗,就能把日子越过越好。”

  采访当日,正是三八妇女节。当记者问张顺东对妻子有没有什么想说的时,这位刚毅的丈夫很认真地说,“妇女能顶半边天,我感谢我的妻子。”

  无手的妻子撑起了半边天,无脚的丈夫何尝不是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这一对患难夫妇,他们不幸于身体的残缺,心中却绽放着美丽的花朵;他们体验着生命的曲折,脚步却始终追逐着梦的方向。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勇毅证明: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山对山来崖对崖,日子好比江中排。毛竹天生筋骨硬,顺风顺水出山来。燕衔泥,蜂酿蜜,苦尽甘来的日子,会越来越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艺瑶 通讯员 张正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