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云和看云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12-17 10:00:09

  云是属于天空的,也是属于云和的。

  名字中顶了个“云”字,“云和”与“云”有了天然的联系。“云”这个飘浮不定的物质(要不怎么说“云游四海”呢),竟然在云和有了常住户口。

  于是,“到云和来看云”,几乎成了云和的一句广告语。

  云和地处浙西南,是丽水市下属的一个县,始建于明景泰三年(1452年)。据《浙江通志》记载:“景泰三年,析丽水之浮云、元和二乡,县名曰云和。”从县名的由来看得出来,确实与浮云有关联。我去云和的时候,正是江南梅雨季节。在从温州机场去云和的路上,就感受到了天气的变幻无常。刚刚山这边还是艳阳高照万里无云,穿过一条隧道,竟然狂风大作暴雨如注,以至于雨刮器都闹起了罢工,车窗外一片视茫茫。不一会儿,倾盆大雨又变成霏霏细雨,大哭大闹讨人嫌的熊孩子瞬间变成了梨花带雨惹人怜爱的娇弱女子。

  在天为云,在地为水。云是水做的,雨水多,云也多。

  云和多山,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不在高,有水则灵。没有水的山是枯山,有了水的山才是活山。云和的山水系发达,水源充足,溪流潺潺,水质甘甜,自上而下汇入崇头溪。勤劳智慧的云和人利用这山这水,开垦出一小块一小块梯田,解决了温饱,也造就了一道风景。从深深的山谷到云雾缭绕的峰峦,从平缓的坡地到陡峭的山崖,都开凿了长短不一、或宽或窄的梯田,层层叠叠,高低错落。从唐朝开发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最美梯田”之一。梯田海拔较高,田中的水和河谷中的水蒸发而上,受气流影响而形成云海,化为云雾烟雨,飘浮于高山丛林,山巅与田间时常白云缭绕。“云雾奇观,浮云世界”是云和梯田的一大特色亮点。

  梯田依山势而开,根据山势走向递级而上,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尽得山势壮美。站在山上观景台放眼看去,远处近处梯田蜿蜒迂回,形态多样,曲线优美,如行云流水,潇洒流畅。漫山遍野的梯田,宛如一条条翠绿的彩带,给山峦束了腰带。又如美丽的少女,手持七彩绣缎,在山峦间飞舞。清澈见底的山溪,从山顶顺流而下,在大山与稻田之间欢快地吟唱。这里是宁静的,能听到的只有鸟鸣和潺潺的溪水声;空气中没有任何杂质,只有淡淡的稻香和花草的味道。那连绵的苍翠山峦,那层层叠叠的梯田,那高低错落犹如穿着蓑衣的房舍,让人平和而安详。满谷烟云,缭绕着江南的春夏秋冬。

  云和的天气是多变的,这让我们在半天之内看到了云和梯田的不同面孔。阳光明媚的时候,山上的空气都是透亮的,用手机拍出的照片都特别明亮,根本不用开什么美颜美图。天空瓦蓝瓦蓝的,阳光为白色的云黑色的云镶上了一道道金边。远处近处的梯田层次分明,一畦畦整齐的绿色水稻与一道道不规则的褐色土垄相映成趣,远处农家的炊烟袅袅升起。田地里,水满田畴,平静的水面被微风吹得微皱,蓝天、白云、绿树倒映其中,反射着金黄色的阳光,动静成趣。

  一阵风吹过,一片云飘来,天空星星点点落下小雨点。雨并不大,用不着打伞,在蒙蒙细雨中观赏雨中梯田,那是一种别样的美。想起古人的诗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就是这种意境吧?细雨中的梯田,是最美的时候。带着浓郁的江南风味,蒙蒙细雨中混着点烟雨的雾气迷茫,空气中夹杂着清新泥土的芬芳,这正是云和梯田迷人的模样。山间有雾升腾起来,薄雾缭绕,或厚或薄之间,云和的梯田若隐若现。小雨中烟雨朦胧,云雾随风飘动,变幻莫测,犹如仙境。雨雾中的梯田最富诗情画意,走在山中就如身处水墨山水画中,又仿佛置身于神秘的童话世界,若隐若现的梯田露出梦幻般的轮廓,梯田的曲线显得更加柔美。更远处的山峦树木则完全湮没在云海雾障之中,视野的尽头除了云雾还是云雾。

  望着眼前一坡坡、一湾湾的梯田,一望无际地向远方扩展开去,烟雨朦胧之中犹如波浪起伏的海洋,我们不禁啧啧赞叹。不过心里还是隐隐地觉得少了点什么。转念一想:少了云呀,我们不是来看云的吗?刚才所见的云,美则美矣,但感觉还不过瘾。云和的云呢?正这么想着呢,突然有人喊:“快看快看,云!”顺着他的手势,所有的目光都转向了山下,所有的嘴里都发出“哇”的惊叫:我们看到了最壮观的云。只见远远的深深的山谷中,一团团白色的云迅速聚集、升起,越聚越多,越升越高。好像有一位将军在调兵遣将,一团团云从四面八方向这里急急赶来。转眼间,整个山谷被云笼罩了,成了云的世界;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们完全想象不出,那里是深深的山谷。山坡被云缠绕着,那是新娘洁白的婚纱;山头飘着缕缕白云,仿佛披上了洁白的纱巾。看空中,白云变幻出种种图案,我竟然拍到了白云的眼睛。那是一只修长的丹凤眼,不知是哪位仙子的美目。不久,白茫茫的云海填平了沟壑,隐藏了高低,将山峦幻化成云雾世界,美轮美奂的天堂。大家都说,云和人真厚道,生怕我们留下遗憾,临别时还额外赠送我们满天的白云。

  古人咏月诗很多,专门咏云的似乎不多,但是写到云的诗句却不计其数。在关于云的诗句中,我最喜欢的是王维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还有贾岛的“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那份悠闲自在,那份达观洒脱,那份超尘绝俗,真是羡煞人也!我辈凡夫俗子,在劳劳碌碌中,抽出半天的时间,来云和看看云,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庶几可以荡涤心中的尘埃吧?(徐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