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路口的等候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2-01-07 10:02:28

  我扭伤了腰。整日躺在床上,起个床5分钟,下个床5分钟,痛得龇牙咧嘴难以忍受。几天后稍有好转,憋不住,便想着去就近的菜市场买点好吃的,改善一下伙食。

  过那个十字路口时,绿灯已经亮起几秒,我犹豫,能不能在红灯亮起前走过去?我现在的速度,就像年迈老人的慢慢踱步,稍快一些,就撕扯神经般的痛。那痛,让我心悸。一辆公交车从对面缓缓地大转弯,到我的面前,我在心里已经放弃了这个绿灯。在往日,我一定会以风一样的速度快步走过。我打手势请他先过去,坐在透明玻璃后的司机却是岿然不动,依然在等候我。这让我着实不好意思,我又打手势,依然无果。我咬咬牙,下了台阶,踩在柏油路上缓缓地穿越路口,司机的眼神是平静的或者说是平和的,没有任何焦急和烦躁,耐心地等候我。车子静止在那里。

  难以形容我通过这路口的速度,虽然绿灯并没有变成红灯,但我缓慢的速度,看到的人会不会想,这个年轻人过马路如此之慢,他是故意的吧?当然,我还是希望他们能仔细看看我,并且能够理解我,我的右手在努力地扶住扭伤的腰部,艰难走路的动作时不时地撕扯我的神经,我的眉头不自觉地会微微皱起。

  我终于走到了马路对面,站上了台阶,抹了把额头上沁出的汗。公交车缓缓地驶过去,只留下车子的背影,越来越远。一切都很平静,像什么都没发生过,真的什么都没有发生吗?

  我掩卷之余,也在反思,以往在我开车过马路,遭遇转弯时,但凡行人稍远一些,我都会轻踩油门疾驰而过,像真有十万火急的大事等待我处理。再或者,在我开到路口时,走过的或年迈或腿脚不便的人,走得缓慢一些,我不会摁喇叭,这不允许;但我心里会嘀咕,这个人怎么回事,为什么这么慢,这不是瞎耽误时间嘛!

  如今,这一次的换位,让我对自己以往的行为心生惭愧。于我,该好好改正,多点耐心,多点诚恳。开车是如此,做人做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周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