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行进中国·黄河安澜

黄河之水天上来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4 10:07:47

  黄河,九曲回荡,穿越大半个华夏大地,所经之处,荒原染绿色,贫瘠变沃土,沟壑映日月;择水而居的人们,沿着黄河两岸建起了一个个村庄,一座座城郭。黄河,以甘露般淡黄色乳汁,滋润了华夏子孙,给予炎黄儿女黄皮肤黑头发的民族基因……

  黄河向东我们向西,怀着朝圣般的心情,寻找黄河——母亲河的源头。

  文成公主的宝镜化为日月山

  日月山,传说着美丽故事的山。

  我们来到青海湟源县,来到了日月山。正值初夏,山下一边是阡陌良田,满地的青稞已经扬花,那白色花儿如米粒般,一派江南风光;一边是辽阔望不到头的茵茵牧场,一幅塞外景色;爬到山中腰,山体的肋骨呈现出紫红色,越往山上走着色越浓越厚越重,“远看如喷火,近看如染血”——这由第三纪紫色砂岩构成的日月山,也叫赤岭。到了山顶,天地苍茫一片,雪将日月山装扮成洁白的世界。

  遥想当年,大唐文成公主,历经千万里来到这里,回首不见长安,幽思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取出日月宝镜抛下,镜摔成两半,落东为日,落西为月,两山隔空相望,同心一意。文成公主造就的日月山,成为中华多民族血脉相连亲如兄弟的象征。而文成公主由此便去吐谷浑,再往前走就是黄河源头的柏海,她的白马王子松赞干布已经率众在此迎接她。

  中华文明深深扎根黄河,比唐代更悠久。古老的《山海经》称黄河为“河水”,《水经注》称“上河”,《汉书》称“中国河”,《尚书》称“九河”,《史记》称“大河”,战国末期,黄河已有“浊河”之称,到西汉,黄河更是泥沙淤积、水患频繁。后来,“浊河”演变为“黄河”。而西汉时,全国6000万人口中,约70万人生活在黄河流域。

  对黄河源头的探寻,很早已经开始。最有名的当是元代都实,他沿黄河追溯,历时四个月来到黄河源星宿海(当时的“朵甘思西部”)——星星睡觉的地方,顿时被美丽的景色所感动,发现“有泉百余泓,或泉或潦,水沮如散涣,方可七八十里,且泥淖溺,不胜人迹,弗可逼视,履高山下瞰,烂若列星”,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河源考察。此后,清代官吏拉锡寻源写下“登山之至高者视之,星宿海之源,小泉万亿,不可胜数”。

  黄河源头,广义上指西藏、青海、甘肃的广阔山川,无数涓流小溪汇成黄河之源。然而,“黄河之水天上来”,人们追寻黄河第一个成流圣地——正源,那么就要仰望雪域高原。

  黄河,哪一滴水来自细流,哪一滴水来自珠穆朗玛千年的积雪!

  鄂陵湖的悲壮

  沿着文成公主走过的“和亲之路”,我们来到玛多县,夜宿在星宿海旁。

  星星睡觉的地方被藏族同胞称为“错岔”,就是“花海子”的意思,黄河水流经至此,河面变宽,四处漫淌的河水许是过于留恋这片美丽的土地,留下星罗棋布大大小小数以百计的沼泽湖泊。晚上,站在高处远望,如镜的湖泊熠熠闪光,宛如夜空眨眼的星星。

  第二天一早,我们与向导兼司机的藏族小伙边巴一起,赶往鄂陵湖、扎陵湖,向黄河正源——措日尕则山的顶峰出发。这条公路,名叫“察木兰”,即将扩建完工的柏油路在清晨阳光下闪着锃亮的光。为修复生态,保护“中华水塔”,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核心地带的牧民被迁移至别处放牧。所以,一路几乎看不到牦牛、羊群。行驶在有着地球第三极美誉的青藏高原腹地,绵延逶迤的雪峰从眼前一座连着一座闪过,幽绿的沼泽,飞翔在天空的鸟群,偶尔还能看到奔跑的羚羊……冰川原野湖泊,天水相连——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极致风光,是大自然给予中华民族安身立命的家园。

  午后,我们来到鄂陵湖、扎陵湖,这对黄河源头的姐妹湖。鄂陵湖,藏语“青蓝色长湖”,她气势浩荡,海水一样的湛蓝。据说她在每一天不同时刻,色彩会不相同:早晨碧绿,中午浅蓝,午后深蓝,黄昏又成为一缕鲜红。只是,我们时间紧,无法静观她的五彩斑斓。

  扎陵湖又是另一番景色,黄河像一条黄色的丝带从扎陵湖的湖心穿过,将湖分成两半,一半清澈碧绿,一半微微发白。

  高原人把姐妹湖称为“圣湖”,每逢新年,很多人都会来到湖边,用圣湖的水洗一洗,以此祈求新一年的丰收和幸福。然而,就是这圣湖,也曾被屈辱践踏。

  1884年,几乎在西方舰队炮击我福建水师,马尾海战爆发的同一时刻,欧洲列强以探险之名,对黄河源进行野蛮的文化侵略,武装侵犯。他们猖獗地记录下强盗行径:在行进途中,看到水鸟大群在湖岸活动,忍不住要打,这回我们赶紧取出霰弹鸟枪,三个人半小时共击中95只……在美丽的母亲河源头,强盗不仅仅是动物的猎食者,也对高原人进行野蛮凌辱杀戮。

  在黄河源区看到这些记录的文字,我仿佛看到了一把把带血的刺刀扎入母亲的胸膛,我知道了鄂陵湖、扎陵湖为什么会变成红色?那可是母亲的血滴在源头,是母亲以红色告诉她的子孙,百年的耻辱莫忘记。

  在黄河源头我听到了母亲的诉说,我听到黄河在怒吼——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这首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的《保卫黄河》,气势如虹,唱出了黄河母亲与她亿万儿女的不屈不挠,奋起抗争精神!

  喊一声黄河

  鄂陵湖,一端通向约古宗列曲源头的曲麻莱县麻多乡,一端通向措日尕则山下,那里就是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的“迎亲滩”。我们翻过一个山口,到了茶错,这是一个很小的湖泊,却是动物的天堂,成群的鸟或在空中飞翔或憩在岸边,羚羊悠闲地在湖边啃着草,清澈的水中鱼儿穿梭成行……

  充满无限生机,它们与高原人一起,是黄河源真正的主人。

  越往前走,离措日尕则山越近,我们的心如同山顶上飘扬的经幡,难以抑制的激动,随着风在哗哗作响、在阵阵飘舞。走到“迎亲滩”,走近金色的多卡寺。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他们共同“在湖边栽下了雪域的恩泽之株,闪耀着银质的光芒,风一样的颂词一直书写到现在。”我们一行向山顶爬去,这里海拔高度4610米。

  黄河,我们来了!

  顾不上高原反应,面对约古宗列曲——一汪永不干涸的泉眼,它不是想象之中的滔滔洪流,而是一股股涓涓细流,我们扑下身体,掬一捧水在手心,感觉到母亲的温暖。在它的四周,散落着无数个美丽的大大小小的湖泊溪流,由于近年来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黄河源头的“千湖美景”重现;再极目远望,北依莽莽昆仑,南靠巍巍唐古拉,西拥茫茫可可西里,东有俊俏巴颜喀拉山;还有天空那似乎触手可及流动的云彩,时刻都在变化,千姿百态,宛如仙境……黄河源,被中外科学家誉为“宇宙中的庄严幻景”。

  在华夏之魂河源牛头碑前,我们像久别的游子见到母亲,边巴从怀里掏出洁白的哈达,弓腰递给我们。我们双手接过,转身面向牛头碑虔诚地将哈达敬献。

  苍穹之下,一座青铜浇铸的碑,竖立在汉白玉基座上。它是黄河源的守护神,护佑着这条融有千年文明的中华母亲河;它是黄河魂,是千百年形成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性格;它是中华民族的根,扎根在世界之巅,浸泡于雪域高原的江河湖泊之中,滋养出“天地人和,和谐共生”“美美与共,源远流长”大美善良的人生理念。

  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融汇着华夏民族血脉,容百川纳千河,以凝聚起亿万人民坚韧不拔的蓬勃力量,向着东方、向着大海、向着太阳,奔流不息,九曲注海,浩浩荡荡,泽被其远……(郭秋香 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