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冷热皆能处之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2-06-20 10:07:52

  不久前与一位“老纪检”聊天,他说一个人无论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以正确的心态面对生活,这样可以避免“摔大跟斗”,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说,顺逆往往是暂时的、可转化的,不妨看远些、从容些。

  “人之一生,要经得住清苦和寂寞,忍受得住污蔑和凌辱。总之,在这条道路上,冷也能安得,热也能处之,风里也来得,雨里也去得。”这是孙犁为贾平凹作序的一段话,近日偶然翻阅,不由想起“老纪检”的话,掩卷沉思,颇有感慨。

  一些落马官员的反思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人生歧路常常从不甘于清苦寂寞开始。其实,清苦和寂寞是生活的调味品。“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阿权势者,凄凉万古。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宁受一时之寂寞,勿取万古之凄凉。”这是《菜根谭》中的警世名言。人们终日奔波忙碌,往往容易把自己迷失在五光十色中。寂寞如钟,清苦似茶,能洗心醒神,宁静致远。夜深人静之际,独对苍穹之时,平日里未曾在意或疏忽的点滴也会蓦然忆起,独步心中的芳草地,面对真实的自我,才容易真正进入慎独、自省的状态,默察缺漏,防微杜渐,扼制问题于萌芽之中,实善莫大焉。繁华是浓茶,固然使人兴奋、让人留恋,但真正持久的还是淡淡的清茶,还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还是“铅华洗尽,芙蓉出水”。

  生活中,误解、委屈、磨难是难免的。其实,“不公道”是另一种富有深意的财富。所谓磨难促人成熟,困苦成就事业,大抵如是。哲人告诉我们,有黑暗的存在,才能真正显现阳光的珍贵。受过“不公道”的人,才会更加懂得真善美是值得全力以赴地去追求和弘扬的。

  人生四季,冷热都是生活,若只有一种气候,该是多么的单调干涩。冷时,不要自暴自弃,裹足不前;热时,不要陶醉风光,走向险峰。正如四季轮回,冷冷热热也非绝对。在冷处不自暴自弃,涌动着满腔热情,在热处还精益求精,保持一片冷静,必能走出人生的灿烂风景。

  温室长不出参天大树,经过风风雨雨洗礼的草木,才能挺出生命的韧性和力度。同样,风雨后的彩虹,才显得格外绚丽多彩。从从容容把伞撑,挡风遮雨,听风读雨,不失为人生的一种境界。走进风雨,品味风雨,在风雨中痴心不改,日夜兼程,更是人生的高境界。

  人生旅途中免不了冷冷热热,重要的是永远不要忘了初心、忘了使命。只有这样人生才充满奋进的魅力,才充满追求的激情。

  有人说生活是一种命运,其实生活更是一种公平,就看你如何面对它,怎样走进它。(周麒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