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龟山的春天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1 09:57:38

  

  龟山又称寿山,位于山东省梁山县境内。

  相传,很久以前一户逃荒人家来到梁山附近的一个小山村,被当地善良的百姓收留。日子久了,这家男主人发现,村里百姓只是做些简单农活,但衣食无忧,生活安逸。一位好心人悄悄告诉他,村后山脚下有个神龟,每天快天亮时,就会爬到一个隐秘地方下金蛋。谁去得早,谁就会捡到。

  好心人特意叮嘱,神龟每天只下一个金蛋,下蛋时不要惊扰,更不能贪心。第二天,男主人乘着夜色早早藏在山里。天微微放亮,果然看到一只磨盘大的乌龟慢慢爬过来,下了一个蛋就走了。他迫不及待跑过去,把金蛋抱回家。天一亮,就拿到城里换成了银两。

  从此,这家男主人不再劳作,每天都抢着去山上捡金蛋,最后过上了富足日子。但这个人很贪心,嫌天天起早太辛苦,又怕被别人捡到。顿生歹念,决定趁乌龟再下蛋时把它杀掉,来个杀龟取卵。这天蒙蒙亮,男主人带着刀子进了山。就在神龟下蛋时,他面露狰狞,直捅过来。受到惊吓的神龟,猛一回头,摇身变成了一块乌龟形状的巨石,把那个人压在了山下面。

  那户逃荒的家人无颜留在村里,又一次踏上乞讨之路。为了纪念这只曾经造福乡邻的神龟,乡亲们把这座山称为“龟山”。虽然这是一个传说,也给后人留下警示:贪婪腐蚀人性,做人如果贪心不足,最终害人害己。老人们说,每当阴天下雨时,都能听到龟山下隐隐有人哀号的呼叫。我想,那应该是一个忏悔的声音。

  后来,当地人把这个传说写进县志,几百年来一直影响着梁山的后人。“夫妻双清”的故事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据史料记载,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十月的一天,刑部主事刘宁外出,其妻安氏留在家里。突然,家里来了一位访客,还送来一个大西瓜。安氏感觉这个瓜不太寻常,就叫仆人把瓜切开,发现里面放了很多金银珠宝。受为官刚毅廉明的丈夫影响,安氏也是心清如水,不为金银财宝所动,招呼家人将“瓜”和人一起送到官府。永乐皇帝听闻后大为惊叹,下诏书褒赐夫妇二人白金二百两。

  刘宁出生的地方,就在现在的梁山县大路口乡张博士集村,距离龟山不远,当年他廉洁从政、清白为官是不是也受到“龟山传说”的影响,我不得而知,但这个“夫妻双清”的故事至今传颂不衰。在张博士集村刘氏祠堂悬挂着一副对联:“刚毅廉明垂庭训于万古,烝尝禴祀重宗倣亦千秋。”多少年来,刘氏后人始终牢记着“倡廉洁、重信义、不纳私”的遗训,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我从小生活在梁山附近的村子,直到离开家乡都没有正式登过龟山。其实,龟山和梁山相距不足三公里,一个在城北,一个在城南,隔城相望,遥相呼应。或许是梁山的名气太盛,人们更多津津乐道于英雄的传奇,让本不秀丽的龟山黯淡失色。它就像梁山的影子,左右南北,静静相伴,有时甚至让人忘记了它的存在。

  记得很多年前,我曾路过一次龟山。车行水泊西路,不远的居民区中突兀着一个山顶。夕阳下,远远望去,若隐若现的阳光照在山顶上,光秃秃的,除了坚硬的石头,没有一点生机。山脚下,也是一片杂乱,很难想象这就是龟山。这里也一度被私搭乱建所困扰,最多时有11家工厂、10多个事业单位,2000多户居民在这里生活。龟山仿佛一只被牢牢束缚的乌龟,忍辱负重,寸步难行。“有山不知山,看山不见山”成了这里一道奇观。就连附近居民都摇头叹息:我们都不记得龟山长什么模样了!

  庆幸的是,前几年当地政府实施人居环境工程改造,拆棚透山,拆棚建绿,让沉寂多年的龟山盼来了春天。当时,也有市民担心,会不会拆了棚户区再搞房地产?毕竟,这里是主城区的黄金地段。

  很快,市民的顾虑被打消。政府依龟山为基础,建起了一座开放式公园,还起了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春园。同时,加快推进“引水进城、引水进山”的力度,打通解放桥至公明大道的水系工程,贯通了“梁山泊”山南、山北的水脉,用惠民之笔给老百姓绘就了一个山清水秀的美丽家园。

  “带你到龟山看看,这可是咱梁山的新地标、新名片。”今年春天,我刚回到老家就接到朋友邀请。穿过步行街,来到春园广场,一座古式牌坊上,“龟山胜境”四个鎏金大字熠熠生辉。山脚下,涓涓溪流,绵延幽曲,成环抱之势,这里显然成了背山面水的静雅之地。

  环顾四周,龟山公园大气磅礴,厚重无比,与原来的杂乱无章形成鲜明对比。广场南侧,地势平坦,视野开阔,犹如闹市中的一片净土。此刻,放平心情,静静呼吸,东来紫气与浩荡南风尽收怀中,顿时让人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顺着南大门,拾阶而上,首先呈现眼前的是元绪桥,再往里穿越洞玄山房,来到临溪亭,这是一道庄重大气的景观轴,行进中给人以明显秩序之感。徜徉龟山公园,山水相照,水光潋滟,既有南方园林的雅致,还有北方公园的气势。说实话,我是个不喜欢逛景的人。当漫步于春园的亭廊楼台之间,春风拂面,萌发新枝的垂柳轻轻飘摇,小桥流水中锦鲤自由穿梭,鸭儿嬉戏玩耍,恍若置身仙境,着实令人流连忘返。那一刻,我仿佛要心醉于山涧了。

  

  “为人正直守本分,做人要讲诚和信;自觉守法风尚高,敬廉崇洁有保障!”漫步中,一阵清脆的儿歌传入耳中。声音是从一个小院里传来的,这是一个典型的园中园。古典式的门牌上方写着“馨园”两个大字。我想,这应该是小院的名字。

  “这里是梁山家风家训馆,欢迎进来看看!”在门口,遇到一位叫邵玉涛的工作人员,在他的热情招呼下,我们走了进来。感觉小园规模不大,但布局精致,设计有序。一聊才知道,这是当地纪委监委打造的一个廉政教育基地。

  “龟山传说本身就有一定教育意义,我们将其和廉政文化进行巧妙结合,又挖掘了一些梁山籍优秀党员干部的典型事迹和当地优秀家风文化,集中在这里进行弘扬和展示,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邵玉涛说。

  孩子们正在开展“小手牵大手”的廉政教育节目排练,我们没有过多打扰,透过孩子们童真的眼神,还有那一脸的灿烂,感受到的都是阳光和力量。龟山真的变了,不仅成了市民们放松自我、强身健体的修身养性之地,还成了梁山人民纯洁思想、净化心灵的精神家园。

  我发现,我爱上了龟山。虽然没有泰山的雄伟,没有梁山的盛名,但龟山质朴无华,厚重千钧。(孙现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