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用好群众评议团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21 10:22:29

  实事办得怎么样?群众现场看进展、评成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为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办理,湖北武汉、江苏连云港等地组建“群众评议团”,采取实地看、现场问、座谈议、即时评的方式,对重点实事项目加强过程监督和成效检验,推进项目开展。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工作干得好不好,事情做得实不实,群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正因为群众是最直观的感受者,“群众评议团”可以击中“命门”、打中“七寸”。以群众评价为基础,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揪出服务不到位、效率上不去、百姓不满意的人和事,有利于倒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群众评议团”是整治“衙门作风”的一剂良药。一段时间以来,在改进作风上,一些地方和单位采取了不少办法,如设立投诉信箱、公布举报热线等。让群众成为“阅卷人”,直接参与评判,赋予办事群众“打分权”,能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武汉、连云港等地将“群众评议团”监督评议情况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成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实事项目,责令限期整改,有利于督促相关部门和人员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在谋划工作时杜绝“以我为主”、僵化执行的思想倾向,而是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此,好作风、高效率就会得到提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也将得到整治。

  事实上,群众评议早有制度安排。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意见》要求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办事慢、办事难等突出问题,给予办事群众更多的监督权,以群众监督来促进服务部门、窗口工作人员实心办事、认真服务,目的就是让群众监督推动各级政府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倒逼服务窗口和工作人员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评议团”的目的是追求“让群众满意”的办事效果。端正态度、热情服务,是最基本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着力优化服务流程,多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事不避难。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多为群众着想,用真心和实干换来群众的好评。(乐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