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在办难事中挑大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25 10:05:32

  当前,各地正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贴近群众、深入一线,面对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有义不逃责、事不避难,敢于担当作为,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要求落到实处,让群众处处看得见党组织的身影,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想不想在办实事中“唱主角”,敢不敢在办难事中“挑大梁”,能不能在办急事中“当先锋”,考验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不愿担责、不想作为,遇到事情推诿扯皮,“踢皮球”“打太极”,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或不闻不问,或拿规章制度当“挡箭牌”,让群众跑来跑去就是不解决问题,本来一次可以办结的事项,偏要群众跑数趟,明明可以迅速办结的事情总是一拖再拖,迟迟不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让群众苦不堪言,损害的是民生福祉,影响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这就要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贯彻到基层、落到实处。

  在办难事中“挑大梁”,支部书记是关键中的关键。被称为“玫瑰姐姐”的陈望慧,是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村干部和党员,就是要有责任心,要有敢担当的态度,在大事面前不能退缩”的精神,带领乡亲打造出国内最大的高原玫瑰基地;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田家寨镇下营一村党支部书记黄顺珍,面对村里老人养老、孩子教育难的问题,积极联系上级妇联,办成了儿童之家,成立志愿服务队,为外出打工的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支部书记只有勇于开拓、起而行之,拿出敢于任事的担当精神、不避风险的磊落态度,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能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炼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才能带好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是基层组织的细胞,细胞有生机,肌体才有活力。基层治理千头万绪,矛盾大、问题多,“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的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在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近30年里,始终把群众感情放在第一位;“投身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黄文秀,绘制村“贫困户分布图”,把每一户的住址、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等,都详细标注出来。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下一番绣花功夫,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就能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增强责任之心,勇于担当作为,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工作动力,在办难事上“挑大梁”,炼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乐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