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警示教育没有局外人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7 09:49:37

  “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我平时没有将警示教育当一回事,思想放松了警惕,我非常后悔……”近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纪委监委开展的酒驾醉驾专项警示教育会上,警示教育案例当事人段某进行忏悔。令人唏嘘的是,段某既不从别人的错误中警醒,也不从自己的错误中改正,参与赌博受到处分后又因酒驾醉驾受到处分。

  典型案例既是教科书,又是清醒剂。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有助于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确保警示教育达到预期的“疗效”,离不开组织常敲警钟、勤扯袖子的良苦用心,也需要党员干部真正走心用心,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立在面前的镜子”。

  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认识不到警示教育的重要性,以看戏心态对待,把自己当“看客”、视案例为“谈资”,结果是“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段某平时参加警示教育不走心,从“看片人”变为“片中人”;湖南省株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蒋开建在市纪委全会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时不能把自己摆进去,依旧沉醉在为老板办事“名利双收”的幻梦中,违纪违法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影响极坏;重庆市合川区教育信息化与装备研究所原主任李虎对各种学习活动存在抵触心理,政治学习、纪法学习长期流于形式,导致自己思想滑坡、底线失守,滑向违纪违法深渊。一个个案例提醒我们,要善用别人犯过的错检视自己的行为,避免自己在同样的地方跌倒,切不可听了白听、看了白看,内心不以为然。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警示教育片中违纪违法者谈得最多的就是理想信念动摇、思想认识淡漠。警示教育就是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让党员干部揽镜自照、反思警醒,入脑入心、触及灵魂。至于一些违纪违法者在忏悔时讲“如果早有人提醒,也不会犯下这么严重的错误”,则更多是借口,根本原因在于自己“装睡”、不想醒、不自省。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党员干部对警示教育重视与否,也能够反映出自己对党性修养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程度。对“三观”扭曲、心为物役、心态失衡等熟视无睹,可能走向人生歧路的“拐点”;对家风不正、交友不慎、嗜好不良等听之任之,将会遭遇闸门失守的“溃堤之蚁”;对目无规矩、骄奢淫逸、侥幸作祟等不知悔改,必然换来“伸手必被捉”的下场。

  警示教育没有“局外人”,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党员干部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对照案例中的人和事深刻自省,全面检视自身的一言一行,看看违纪违法者是如何破戒失足的,自己存不存在类似问题,及时“扫扫尘”“治治病”;想想自己面对诱惑、“围猎”时该怎么办,能否稳得住心神,守得住原则底线,及时同“围猎者”划清界限。如此,头脑才能时刻清醒,廉洁自律之弦才能时刻紧绷,才不会“重复别人的故事”“重蹈前车之辙”。

  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要打好“组合拳”。坚持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必须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强化形势教育、纪法意识、警示震慑、示范引领。党员干部要认真、深入、严肃地接受警示教育,走稳廉洁从政每一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景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