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当官发财应两道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7 09:49:33

  近日,安徽省纪委监委发布对宿州市政协党组原副书记侯化“双开”的通报,指出其“置党性原则、纪律规矩于不顾,亦官亦商”。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一心挂两头”必然出问题。

  现实中,像侯化这样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党员干部依然存在。有的是一开始就心术不正,权力观错位,把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有的是与商人老板混久了,或羡慕灯红酒绿的生活,或觉得自己的能力更胜一筹,冲破纪法底线以身犯险;还有的是临近退休,趁着最后时刻给自己找个养老的营生,“华丽转身”。说到底,这些人都是思想上出了问题,为欲望所累,没能守住底线。

  当官发财应两道。党纪法规明确,党员领导干部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违规经商办企业。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本质上是用权赚钱,以手中的权力为资本,吸引资源、打通关系、获取关照,甚至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换来一路“绿灯”。到头来,不仅权力被滥用,还会形成不良竞争,损害营商环境,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祸患无穷。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既然选择成为人民公仆,就要一门心思为群众服务,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为财动、不为利诱、不走歪路,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秉公用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