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深化改革 从严管党治校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0 09:54:23

  广西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思敏,东北石油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扬,海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林北平……近期,几所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接受审查调查,受到舆论关注。当前,中管高校、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监督执纪执法持续发力。一批案件通报、一系列有力改革举措,释放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从严管党治校的鲜明信号。

  高校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然而,曾有一段时间,高校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较为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监督执纪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象牙塔”也受到腐败和不正之风侵蚀。究其原因,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思想认识有偏差,监督力量薄弱、体制机制存在弊端。高校系统相对封闭,知识分子集中,属于典型的“熟人社会”,“高校特殊论”还有一定市场。作为内设纪检机构,部分高校纪委腰杆子不硬,底气不足、手段不多,存在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愿监督等问题。这些都影响了从严管党治校的实效。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例外、绝无特殊。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管高校纪委书记担任国家监委派驻监察专员;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与学校纪委合署办公,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一体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国家监察职责。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编发《关于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关情况问答(一)》,加强对相关工作的具体指导。《问答》明确,中管高校党委要“领导和支持”学校纪委、“支持和保障”监察专员办公室履行职责,并接受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同时,省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也得到全面加强,江苏、四川等多地实现对省管高校院所的监察监督全覆盖。改革有力强化了上级纪委监委对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指导,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权威性、独立性大大增强。很多高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反映,“顾虑少了,底气足了,腰杆硬了,敢说话了,开展工作也更顺畅了”。

  新机构、新身份,是信任更是重托。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特别是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要扛起职责使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职责,监督推动高校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高校党委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全面强化严的氛围。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执法,抓住关键少数,紧盯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监督,敢于亮剑,该提醒提醒、该督促督促、该向上级报告报告,层层传导压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派驻监督“探头”发力生威。

  坚决查处藏在“象牙塔”里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加大对高校基建、科研经费、资产采购、招生就业、职称评审、师德师风、意识形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执纪执法力度,对顶风违纪、明知故犯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联动监督等模式,促进人员一体培训、监督信息共享、办案相互协作,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做实校内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真正发挥利剑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提升高校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效果,推动补齐治理短板、推进清风校园建设,坚持不懈把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