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直达一线提升监督质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0 09:54:13

  村民因家庭变故陷入困境,属于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村里却没有及时识别,镇纪委干部在下基层中发现了这一问题,督促立行立改;村委会主任截留侵占自然灾害补助资金,纪检监察干部从群众的一句话中发现端倪,顺藤摸瓜,使违纪的村主任受到纪律处分,维护了群众的利益……多地纪委监委推行的“一线工作法”,有效提升了监督质效。

  “一线工作法”,作为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工作方法,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福建省纪委监委积极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督促乡镇纪委坚守职责定位,从实际出发探索有效履职的方式方法。云南省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分赴25个边境县(市),对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督促外防输入责任落实情况、做好应对突发疫情演练和处置准备工作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

  干部是浮在表面,还是沉到下面,其解决问题的力度和效果是大不一样的。当年,焦裕禄为治理兰考风沙盐碱,经常不辞辛劳跟着调查队,追风向、查风口,把自己变成了满身泥水的“脱坯人”。谷文昌为让东山披上绿装,拜群众和技术人员为师,与他们活干在一起,汗流在一起,找到了遍植绿荫的“锦囊”。今天,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的“急难愁盼”,使纪检监察工作更贴近群众、更接地气。实践证明,干部沉下去,贴近的是感情,转变的是作风,凝聚的是推进工作的合力。

  基层一线离群众更近,有利于发现真问题,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着问题去走访,奔着问题寻良策,紧盯基层“关键少数”,紧盯难点堵点痛点,从群众的眉头间、话语里洞察隐患,从细微处抓好整改,坚持一事一策,精准定位,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以案说法在一线,使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力度,让干部群众直击纪检监察工作的成效,增强正风反腐的信心。

  多下基层,多到一线解决问题,提高的不只是工作效率和群众的满意度,还有干部联系群众的本领、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少纪检监察干部说,通过经常跑基层、到一线,晒黑了皮肤,练勤了腿脚,密切了与群众的感情,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一线工作法”促进了干部的成长,增长了他们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人才要从一线培养,通过完善“一线培养、一线历练、一线选拔”的模式,拓宽干部培养的路子,锻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铁军”。

  千虚不博一实。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的重要职责,更应该带头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带着问题,到一线去看个究竟,到群众中寻找答案,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一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向贤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