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带头过紧日子 为了百姓过好日子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4 09:45:05

  近日,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根据“账本”,去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6.81亿元,比预算数减少25.06亿元。此前,财政部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8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各部门过紧日子日益成为“常态”,厉行节约、开源节流,把更多真金白银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彰显了民生底色、为民初心。

  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关乎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关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没有自己的利益,党的领导干部更不应该有自己的私利。各级党政机关都是为老百姓办事的,不是给自己谋福利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要始终牢记“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多算党和人民事业的大账,莫打私利“小算盘”,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坚持“三公”经费做“减法”,民生保障做“加法”。“足国之道,节用裕民。”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财政状况面临压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但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还有差距,完善社会保障、提升医疗服务、加强环境治理等各方面还有很多大事、难事需要财政支持、经费保障。一方面要做好“减法”,精打细算,在保障部门正常履职需要基础上,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从紧核定“三公”经费预算。另一方面,要做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加法”,把过紧日子省下来的资金和财力,用在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利国利民的事情上,让有限财力发挥最大社会效益、民生效益。

  支出更加注重效益,让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今年发布的中央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公开数量继续增加,特别是首次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进行了说明。今年随同中央决算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送的项目绩效自评表的数量增长到586个,比上年增加93个。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该花的钱得花,但要花在刀刃上。比如,始终把人民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对公共产品的供给,优先考虑那些老百姓最急需、最迫切的事项,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好事。当前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要加大支出帮扶力度,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保就业。要加强绩效管理、评估,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不断提高资金运行透明度,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每一分钱都要花到最需要的地方,让每一分钱花出最好的效果。

  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带头过紧日子,同时立足职能职责,监督保障“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要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弘扬勤俭节约作风,推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有力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对利用公共资金谋私利,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以有力监督执纪执法促进党员、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把财力用在实处、关键处,推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蔚然成风。(兰琳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