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广安观潮丨坚持把高质量作为重要标准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9 09:55:25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纪检监察系统必须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一体推进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坚持把高质量作为重要标准,自觉担起主体责任,持续深入抓好理论学习,从严从实开展检视整改,具体精准加强指导督导,确保纪检监察系统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成效。

  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效果。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高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要求落实下去,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完善“第一议题”制度、“五学联动”机制等务实举措,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真刀真枪、动真碰硬解决问题……紧紧锚定目标任务,把严的基调贯穿始终,有利于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灵魂洗礼,自觉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情怀境界立身做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统筹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抓紧抓实各项任务举措,确保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内在相通、有机统一,都旨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确保在新征程上始终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行动有力。要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带着崇敬、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带着责任使命,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促落实,带动工作整体提升。要从严抓好检视整改,注重刀刃向内、真查实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要同步推进建章立制,注重务实管用、常态长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进一步健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制度机制。要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既注重解决好出现的新问题,又注重解决好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深化发展。

  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效提升队伍素质、提高工作质量,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新时代新征程,无论是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还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长期性艰巨性,都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能力、斗争精神、业务本领、作风操守等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把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这一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锤炼党性作风、强大实践力量破解工作难题、强大精神力量振奋精气神。要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切实把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把高质量作为重要标准,需要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拿出高质量的“施工图”。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具体安排、每一项举措都有明确要求。要强化指导推进,在遵循统一原则要求,不留空白、不留盲点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部门、单位、机构的具体特点,搞好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防止“上下一般粗”“一刀切”。要扎实做好统筹协调,加强总体设计和整体谋划,把教育整顿同主题教育统筹衔接起来、有机嵌入进去,做到学习上一体安排、查摆上一体推进、整改上一体落实,放大叠加效应和联动效果,不断增强工作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