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固原市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09 00:00: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9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宣传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20日,巡察组向市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一是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工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农村每个支部至少有1套指定学习材料,做到自觉主动学、领导带头学、联系实际学、宣讲阐释学。三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进”工作的通知》,加强对8个示范点的督促指导,切实提高示范点创建成效。启动第四届理论“微宣讲”大赛。组建基层专题宣讲团,开展宣讲861场(次),领导干部宣讲108场次;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强宣讲504场(次),受众人数近10万人次。四是组织部机关各科室、市委讲师团、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员干部集中学习9次、宣讲2场次、举办读书班1期(5天),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关于“组织推动全市理论武装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860多场次,建立起了领导带头学习机制。二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集中学习10次,其中交流研讨6次、专题辅导4次,举办学习班、读书班2期,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各种学习教育4000多场次。三是制定《固原市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围绕学习组织、学习考勤、学习资料管理、专题调研、学习经验交流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理论学习资料管理和学习会议记录。四是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推出一批理论文章。组织社科理论、党史工作者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五是在《固原日报》每周刊发“理论专刊”,开设“观点摘编”“工作研究”“经验总结”等栏目,截至4月底刊发12篇文章。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栏目,已刊发26篇固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性稿件。在《固原新闻联播》开设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报道,在固原电台《早安固原》热点话题板块开设专题专栏,打造理论宣传品牌。在固原日报开设《谋划“十四五” 基层调研行》栏目,刊发15篇研究报告,为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开启新征程、战胜新挑战、实现新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部机关编发信息61期,形成调研报告2篇,被区党委宣传部《学习与宣传》采用3篇。

  (三)关于“履行党管意识形态职能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动摇,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成立了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区、市、县(区)三级应急协调力度,初步形成重大突发网络事件应对合力;制定出台了《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完善了网络舆情“日研判”“周总结”和转办督办制度,严格规范自媒体账号管理和网络传播秩序,全市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按照固原市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工作协作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和监测预警审核制度,召开了意识形态2021年第1次联席会议暨“扫黄打非”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与五县(区)党委、市直各部门党委(党组)签订《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将意识形态督查列入全市督查考核,4月下旬对各县(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完成了市委第十一轮、十二轮巡察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确保全市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四是按照中宣部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中共固原市委办公室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新闻传媒中心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固党办〔2020〕15号)和《关于印发<固原市新闻传媒中心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固编发〔2020〕10号)文件,指导各媒体中心积极筹建中央厨房,打造新闻传播媒体矩阵。2020年底,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完成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下发的《全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任务,正常运转。五是持续提升外宣工作水平,目前中央和自治区媒体刊发我市稿件2785篇,其中,中央媒体刊播1404篇(条),自治区媒体刊播1381篇。六是严格落实报告审批备案制度,按照《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细则(试行)》(固党办〔2019〕103号)文件要求,明确报批、管理、防范处置和问责等流程,对各类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社科研究内容进行全方位严格审核。

  (四)关于“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印发《固原市文明委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部署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二是实施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工程,新命名表彰了17个固原市文明村镇、19个固原市文明单位、14户家庭固原市文明家庭和9所固原市文明校园。重新确认了55个固原市文明村镇、168个固原市文明单位。向47个文明村镇、单位、校园“亮剑”,对18个村镇、27个单位和2所学校按照规定分别进行约谈警告、停牌整改、撤销荣誉称号和不予继续确认处理。制定《固原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修订固原市文明创建管理办法,推动五大创建提质扩面。指导彭阳县启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西吉县启动自治区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推进固原市(原州区)和隆德县、泾源县文明城市创建。三是持续深化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推荐评选工作,命名表彰了第五届固原十大道德模范,完成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暨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和第五届“宁夏好人”候选人推荐工作。在全市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启动建设善行义举“四德榜”道德模范宣传栏等,广泛宣传模范人物感人事迹,切实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合疫情防控,创新开展2021年网络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五是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以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卡“兴盛模式”为抓手,推进全市所有行政村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建设。六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固原市2021年志愿服务活动安排〉的通知》(固文明委〔2021〕2号),启动开展固原市2021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重点开展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周五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3月5日、3月12日固原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对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抽查,并下发《关于对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志愿服务活动督查情况的通报》(固创城办函〔2021〕1号);组织相关单位对各县(区)“十大工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要求。七是启动开展固原市第33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暨2021年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持续深化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习俗“四大行动”,培育社会文明风尚。八是部署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完成2021年度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推荐工作,完成2020年度固原市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绩效评价工作,各县(区)启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五)关于“对全市电影行政事务监管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进一步规范我市城市影院管理工作,加强全市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和业务监督,促进电影产业健康发展,根据《电影管理条例》等有关城市影院建设管理的规定,制定《固原市城市电影业务监督管理制度(试行)》。二是依据机构改革后宣传部门承接的管理电影行政事务职责,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管理,制定《固原市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管理制度(试行)》,对电影放映计划落实、电影放映人员管理、电影放映设备使用、电影放映补贴资金发放、电影放映监督考核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集体责任、一把手领导责任、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2021年第一季度通过部务会议、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整改相关工作3次,4月7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印发《市委宣传部机关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固宣发〔2021〕27号)。二是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清单,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严肃追责问责,按照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和《第一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建议书》,制定《关于巡察反馈问题问责方案》,对巡察反馈问题的相关责任人以提醒谈话方式进行追责问责。四是深化拓展3.23“廉洁从政警示日”和“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系列活动,参观市检察院警示教育长廊、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集体观看了《国资国企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确保廉政教育常抓不懈,底线思维警钟长鸣。五是制定《固原市委宣传部财务管理制度》《固原市委宣传部信息报送制度》《固原市委宣传部谈心谈话制度》等11项工作制度,从理论学习、财务管理、考勤管理、信息报送、邀请纪检监察组列席重要会议、加强保密工作等方面进行认真梳理,规范流程,进一步提升工作规范化,用制度的刚性保障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二)关于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制定《市委宣传部部务会、部长办公会、专题工作会规则(试行)》,明确部务会、部长办公会、专题工作会研究、审议事项和议事规则,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2020年8月份以来,市委宣传部共召开部务会议10次,其中,邀请第一纪检监察组参加9次,备案1次,研究拨付农村电影放映补贴经费、拨付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第一批人才项目专项资金等项目决策和资金支付事项25项,确保“三重一大”等事项决策程序规范、记录规范。

  (三)关于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制定《固原市委宣传部财务管理制度》,使机关党建、机关管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更加规范有序、科学高效,形成用制度管财、管物、管人、管事、管作风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管理效能。

  三、关于“党的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工作安排,召开2021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任务,印发《市委宣传部机关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固宣发〔2021〕28号),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扎实推进、同检查考核,用党建工作成效指导宣传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抓好党支部各项制度的落实,2021年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讲党课1次,做到党建目标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关于对“‘双评双定’活动开展不经常”问题的整改。一是认真落实《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双评双定”活动强化正向激励反向监督的实施方案》要求,健全完善支部“评星定级”标准。二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建立党支部《党员“评星定格”活动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完善“评星定格”标准,设置个性化、简便化评定内容和流程,动态调整、注重实效,把党员“评星定级”和公务员平时考核挂钩,用工作成效衡量星级评定,推进“得红星”正向激励成果转化,严肃“亮黄星”反向监督警示,激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促进党建与业务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三是党支部每季度向市直机关工委报告党支部工作计划、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定期在党员大会上向全体党员通报党员“评星定级”情况和支部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抓制度落实,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关于对“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严格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坚持换届选举基本原则,严把关键环节,推动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科学化规范化,2020年9月机关支部严格按照程序完成换届工作。二是按照“三强九严”要求,强化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换届选举等方面的工作,推动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54)2088680,邮政编码:756000,邮政地址:固原市原州区北京路东行政中心,电子邮箱gysxcb@126.com

  中共固原市委宣传部

  2021年5月2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