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关于对中央及区市党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自查和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督查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17 00:00:00

  根据固原市委办公室《关于配合做好中央巡视指导督导有关工作的通知》、县委办《关于对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央及区市党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部署,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抽调县纪委监委、县委办、组织部、巡察办人员组成3个督查组,从2月23日至3月5日对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宁夏、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固原市、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我县、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对我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对我县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自查情况和十四届县委第一轮至第九轮巡察整改“回头看”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督查整体情况

  从督查整体情况看,绝大部分乡(镇)、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中共隆德县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宁夏反馈意见隆德县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共隆德县委员会关于印发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隆德县反馈意见隆德县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共隆德县委员会关于印发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固原市反馈意见隆德县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共隆德县委员会关于印发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隆德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隆德县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共隆德县委员会关于印发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隆德县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隆德县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对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央及区市党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组织深入开展自查,进一步规范了相关整改台账。观庄乡、山河乡、杨河乡、凤岭乡、奠安乡、住建局、审计局、残联、人大办、政协办、政法委、统战部(伊协)、宣传部、网信办、司法局、教体局、卫健局、编办、团县委巡视巡察整改到位,台账齐全,整改资料装订整齐、一目了然,整改台账规范,佐证资料充分并装订存档,整改措施具体、细致,并落实到位。

  二、督查发现的问题

  (一)部分乡(镇)、部门(单位)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未作分类,整改工作思路不够清晰、整改效果不够明显、没有按照整改要求收集整理佐证资料、没有完整的整改资料台账、个别巡察反馈问题未列入个人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等。

  1、陈靳乡、温堡乡、张程乡、沙塘镇、城关镇、农业农村局佐证资料零散,未分类整理,整改不够彻底。

  2、县文广局对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资料封面不规范,简称“八巡”,反馈意识形态方面问题有整改方案,无整改情况报告,“三化”治理方面有自查报告,无相关佐证资料,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我县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资料不规范;对县委巡察反馈的纪律建设方面的佐证资料不全。县总工会对各类巡视整改部分佐证资料不够完善。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对各类巡视整改资料不够规范,缺少整改佐证资料目录,没有规范装订。固原市环境保护局隆德分局对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固原市反馈问题缺少相关佐证资料,本单位已建立的长效制度未纳入整改资料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县委巡察反馈的整改台账不规范,个别佐证资料不齐全。人社局、党校、科协、城市公共服务中心、供水公司对整改结果和效果没有一一对照、全面梳理,个别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不够明确,佐证材料不够齐全。工商联、文联对各自认领的问题整改情况不够清晰、整改效果不够明确,没有建立完整的整改情况台账,没有按照整改情况收集整理佐证资料,巡察反馈问题未列入个人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部分整改方案和报告没有经过会议研究,下一步措施不够明确,未建立巩固巡视巡察成果的长效机制。

  (二)对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未整改到位的有3个。一是县扶贫办“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存在的遗留问题”,涉及资金701.87万元;二是县粮油购销公司对2019年1月县委巡察反馈“2014年9月以来企业处于停产待改制,全部职工下岗失业,大部分职工外出打工,少数职工在本县自谋职业维持生活,企业从2015年起无法缴纳职工五险一金,一直处于拖欠状态”的问题,截至督查期间仍未整改到位,拖欠职工“五险一金”共计653.1万元;三是沙塘镇“对2016年《关于沙塘镇政府原任镇长张毓龙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中有关往来款项49万余元至今未清理整改到位”的问题。

  (三)联财镇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只有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再无其他整改档案资料。

  三、几点建议

  (一)本次督查反馈的问题,相关乡(镇)、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及时进行研究,认真抓好整改,整改资料于3月底前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县纪委监委将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各乡(镇)、部门(单位)对巡视巡察反馈的各类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汇总,对整改效果进行一次科学完整的评估,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进行销号,并完善整改报告,对正在整改、整改不彻底或需要长期坚持解决的问题进行归类,明确责任人、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所有问题都得到整改。

  (三)各乡(镇)、部门(单位)要对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期间的好经验、好做法再梳理再总结再提升,结合各自实际和各项中心工作,持续发力,建立巩固巡视巡察成果的长效机制。

  中共隆德县纪委

  2021年3月1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