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隆德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4-09 00:00:00

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 为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隆德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8日)

徐万廷

同志们:

  我代表隆德县纪委常委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袁秉和同志作了讲话,对毫不动摇加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县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县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就。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监督基本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不断坚定。县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13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推进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根本任务,紧扣目标要求,贯通重点措施,开展集中学习22次,专题研讨6次,形成调研报告9项,检视查找问题85个,强力推进整改,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区市县党委全会精神,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对党中央设计的自我监督体制、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反腐败体制机制的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坚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的监督,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大棚房”专项清查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纠正偏差,解决突出问题,全县共查处不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问题3起,问责处理3人。

  (二)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落实“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部门一方案”机制,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化运用“三着力、三精准”措施,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深化“331”监管机制推广应用,建立“廉明通”,在主题教育中重点治理干部庸懒散拖、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侵占贪污等不作为、乱作为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督促教育、民政、住建等11个职能部门排查整治各自领域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全县共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健全问题线索排查“起底”、交办问题线索“清零”、违纪违法案件“复核”、线索深挖彻查“除根”四项机制,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全县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78件,立案19件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积极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扎实推进反馈意见整改,交办的30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健全。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隆德县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方案》,调整设立了5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3个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划转行政编制16名,对全县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全面派驻了纪检监察组,使党内监督和监察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强化乡镇和村级体系建设,制定《关于加强乡镇纪委监察办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配备基础设施、加强日常监管,全面提升乡镇纪委、监察办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水平。试点建设村级勤廉监督室,构建“345”工作机制,打通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制定《隆德县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文书样本(试行)》等,进一步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审理、申诉复查等工作程序,推进监督执纪精准化;建成委机关信访接待大厅、档案室、无纸化会议室、涉案款物管理室等,推进基础设施标配化;创新管理考核机制,完善委机关、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制度,推进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化。

  (四)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对顶风违纪的露头就打、从严查处、顶格处理,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从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17个乡镇、部门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推动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持续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提升改造13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和窗口服务单位办事大厅远程实时视频监控平台,集中整治程序复杂、推诿扯皮、刁难设障等突出问题,督促政府加快职能转变、大力精简放权、改进干部作风。

  (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标本兼治成效不断凸显。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精准发现问题,纠治政治偏差。完成3轮对19个县直部门党组织的巡察,发现问题310个,移交问题线索6件,退回违纪资金67101元。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3次督查,强力推进整改,整改率达到96.6 %。重新修订《中共隆德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制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中期汇报等8项制度,探索建立“1234”巡察工作机制,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结合机构改革,实行办组分设,成立县巡察信息中心,足额解决了巡察机构人员编制,进一步夯实了巡察工作基础。

  (六)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夯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建立“五着力五推进”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日常监督,探索建立“四化四精准”监督法,促进党员干部和监督对象精准监督管理。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人群”,开发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大数据暨智能化应用系统,建立45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对3686名监察对象基本情况进行摸排登记,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95人次。坚持抓早抓小抓准,出台《隆德县廉政提醒谈话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隆德县廉政约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准确稳妥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8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27人次、第二种形态49人次、第三种形态7人次、第四种形态3人次,占比分别为68.3%、26.3%、3.8%、1.6%。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对十八大以来139名受处分人员进行教育回访,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采取“三色”预警督办问题线索,运用“四递进”甄别法精准量纪执法,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有力减少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09件,处置问题线索130件,立案41件6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适当处理4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深化标本兼治,针对查办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巡察发现的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9份,开展“抵制腐败·共享和谐”警示教育宣传周活动,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起,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积极筹划建设隆德县廉政文化教育馆和乡村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发挥党性教育和政德教化功能,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强化。坚持以党建引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建立党员活动室,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严格落实支部评星定级、党员评星定格正向激励反向监督机制,设立党员示范岗,主动加强思想改造,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知行合一。开展强基固本、能力提升、作风深化、阳光纪检“四项行动”创先争优活动,设置考核评比台,按季度开展考核,激励纪检监察干部立足岗位抓落实、突出实践争创优、围绕中心做贡献,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机关。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举办培训班3期,积极选配干部参加上级培训,共培训干部173人次,实现了全员培训目标,全面提升了履职能力。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制定出台纪委常委会、监察委员会工作规则,健全完善干部考勤等8项工作制度,设立监督台、公示台、通报台,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一年来,我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果,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县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还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谨,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四风”问题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还没有根除,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禁而不绝,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还需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与上级纪委、县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我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认识不够,在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三不”机制、“三转”工作落实上还需下功夫;有的监督第一职责履行不到位,重办案轻监督、重惩治轻教育,通报曝光力度不大,在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上还需下功夫;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强,对纪法规定学习不透、把握不准,个别干部作风不实、律己不严,在干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上还需下功夫。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铭记忠诚履职之本,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握坚守初心之要,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强化勇担使命之责,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县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切实把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培训、宣传解读等形式,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继续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监督执纪工作规定等程序法规,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积极主动、及时全面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点工作,以强烈的政治意识、严明的纪律要求、严谨的工作程序,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开展。

  加强党内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到哪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日常化,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战略举措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区市县党委全会精神落实情况、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把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制度情况纳入政治监督的范围,加大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制度的权威,做严格执行制度的表率。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力维护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加强对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对盲目决策、监管缺失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闲置浪费的严肃问责,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紧盯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关键领域,根据不同特点,精准施策、集中整治,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扎实推进整改。巩固深化“331”监管平台和“廉明通”推广应用,切实提高惠民政策的“透明度”,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政治定力,全力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办理工作。深入研究查处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发生原因、特点和规律,督促主管部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三)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

  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派驻机构工作制度,促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

  切实增强监督质效。加强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巩固提升“三化建设”成果,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着力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加强乡镇和村级体系建设。通过配备基础设施、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管等措施,推动乡镇纪委、监察办基础设施标配化、监督执纪精准化、日常管理制度化。全面建设村级勤廉监督室,推广“345”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勤廉监督员“触角”作用,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四)全面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建立健全监督权力运行有效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切实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的问题,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健全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和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切实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经常教育提醒,及时发现和查处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依法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严防问责简单泛化,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健全科学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对诬告陷害行为严肃追查处理,对受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对被问责处分的干部及时跟踪教育回访,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

  (五)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好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长期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强化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责任担当。坚守重要节点,提前教育提醒,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乡村基层等薄弱环节,防范和查处分批多地操办婚丧喜庆、借培训之机绕道旅游、不吃公款吃老板、收受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对发现的问题快查严处、通报曝光,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监督检查和问责追责,督促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坚决纠治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持续下大力气严防减数不减量、明减暗不减,以及文件会议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做到减负不减责,促进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敢于奉献。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运用13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和窗口服务单位办事大厅远程实时视频监控平台,强化对窗口服务单位的监督,加大问责和曝光力度,集中整治作风散漫、推诿扯皮、刁难设障等突出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六)持续加强政治巡察工作,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扎实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开展3轮对18个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巡察,确保在2020年底完成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的99%。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向基层站所、村(居)开展延伸巡察工作。把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纳入巡察范围,全面检视成效,推进建立长效机制。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完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压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工作责任,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保证整改质量。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举一反三,推动被巡察单位完善机制、堵塞漏洞、深化整改,确保标本兼治作用充分发挥。

  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巡察制度和流程再造,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注重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增强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积极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及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七)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惩治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行贿者和受贿者严肃处理,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紧盯金融领域、医疗机构,严肃查处设租寻租、关联交易侵吞国有资产和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问题。

  健全以案促改长效机制。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总结”,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加强廉洁文化和家风建设,建成隆德县廉政文化教育馆,推进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推动形成崇廉尚德的社会风尚。

  (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扎实推进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努力打造更加坚强有力的党支部。

  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畅通干部进出渠道,注重引进法律、金融、信息化等方面实用人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持续开展“四项行动”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全员培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教育,深入调查研究,拓展工作内容和方法,不断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检举举报平台推广应用工作,以信息化水平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推进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三转”,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激发干部工作热情。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对以权谋私、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严肃查处,严防“灯下黑”,坚决做党和人民的忠诚战士。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砥砺前行,推动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