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隆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隆德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4-02-05 14:19:44

45.jpg

  中国共产党隆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4日召开。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4人,列席147人。

457.jpg

  县委书记刘斌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回顾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审议通过了胡巧琴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学细悟笃行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坚定不移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穿全篇,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务实具体,为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引。梁言顺同志的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艾俊涛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站位高、谋划深、举措实,是做好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滑志敏同志的讲话,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锚稳锚实自我革命市域实践的战略定力,谋深谋实自我革命市域实践的战略举措,落实落细自我革命市域实践的战略任务,筑稳筑牢自我革命市域实践的战略支撑。王栋同志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点明重点、指明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贯通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刘斌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刘斌同志在县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梁言顺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滑志敏同志在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系统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始终保持清醒坚定,坚决扛牢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学思践悟,细照笃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清形势,把牢方向,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锚定目标,担当作为,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坚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破立并举净化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先导,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不懈强化政治监督,一刻不停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我县加快高质量赶超式发展、推进全面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聚焦县委“11234”总体部署,深入开展“政治监督深化年”“治理效能提升年”“铁军队伍锻造年”活动,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隆德高质量赶超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及区市纪委全会精神,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一,坚持以更高标准深化理论武装,持续释放凝心铸魂“正效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着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第二,坚持以更高站位深化政治监督,不断提高保障发展“软实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市县党委重点工作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县委“11234”总体部署,推动政治监督常态长效。建立“147”谈话监督隆德模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围绕政治纪律推动政治监督精准聚焦,在全县上下树立起党中央权威不容亵渎、政治纪律不容挑战的鲜明导向。把政治监督嵌入权力运行全链条,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工作办法》,确保政治监督工作运转有序、推进有力、落地有效。

  第三,坚持以更大力度深化惩贪治腐,提升净化政治生态“纯净度”。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严肃查处金融、政法、安全生产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开展“治理效能提升年”活动,坚决整治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责任、作风、制度问题。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完善对行贿人联合惩戒机制,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常态化推进清廉建设,实施“廉洁文化启智润心工程”,开展县乡两级警示教育基地示范点创建,拓展“红廉专线”,深化“数智红廉”云端教育,形成全领域、全层级的廉洁文化教育格局。

  第四,坚持以更强毅力深化作风建设,全面奏响干事创业“最强音”。深入开展“四风”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坚决纠治“新形象工程”,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切实把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落到实处。创新开展“以案促治严作风”专项行动,深化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涵养新风正气。深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工作法,督促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营造干事创业新风正气。

  第五,坚持以更实举措深化纪律建设,织密筑牢廉洁自律“防护网”。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党员干部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深化“青廉计划”,全过程、全周期做实青年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监督,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以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压紧压实全县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凝聚管党治党合力。

  第六,坚持以更宽视野深化政治巡察,切实增强政治扫描“穿透力”。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高质量推进巡察任务。探索“集中反馈+‘一把手’集体提醒谈话+‘一对一’反馈”模式,压实整改责任,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着力深化上下联动和贯通协调,推动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入参与巡察,增强监督效果。强化巡察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巡视巡察工作网络平台和单机系统开展工作,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第七,坚持以更新理念深化体制改革,全力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纪委监委查办案件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规范人员编制使用,优化机关内设机构设置,完善乡(镇)纪检监察力量配备,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力量统筹。加强对派驻机构日常管理,构建执纪力量联合、监督工作联管、线索处置联办、重点信息联通、警示教育联抓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派驻监督效能。深化拓展“334监督共同体”范畴,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全面推进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优化审查调查中心运行管理模式,保障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开展。

  第八,坚持以更严要求深化队伍建设,着力锻造执纪铁军“新风范”。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与业务互促并进。深化“纪检人闪光印记”促学奋进行动,进一步树牢担当实干导向。开展“铁军队伍锻造年”活动,完善“导师带徒”机制,健全“以干代训”有效载体,开展“雏鹰赋能”年轻干部练兵行动,持续实施“先锋亮绩”工程,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锤炼敢于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强化干部队伍日常管理监督,严把干部入口关,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楫扬帆,苦干实干,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隆德高质量赶超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