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 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6 09:57:45

  截至10月24日,我区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例、无症状感染2例,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蔓延风险,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抓好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强化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加大重点区域管控力度,加强核酸检测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指挥部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社区防控措施落实。要组织居民小区(村)做好入门测温工作,重点时段启动验码措施,对外来人员实行登记管理。要以居民小区(村)为单位,针对外来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特别要做好9月23日以来有内蒙古额济纳旗旅居史人员,或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以及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人员的排查工作,确保可疑人员一个不漏。

  要通过居民小区微信群、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居民落实个人防护、居室通风等措施,提高居民出现可疑情况后的主动报告意识,并配合做好调查处置。发生疫情的地区,各居民小区(村)要严格限制人员流动、严禁聚集,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要严管居民小区(村)内公共场所,保证“封、关、停、管”措施落到实处。银川市、吴忠市等正在组织开展大范围人群核酸检测的地区,要及时发布有关信息,检测结果未出前要主动引导居民减少流动,配合封闭要求;要全面动员居民积极配合检测工作,确保不漏死角、不漏一人。

  指挥部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各地特别是银川市和吴忠市要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所有参与保障工作的人员要严格进行岗前培训,熟悉工作流程,掌握防护措施,全程闭环管理,每个隔离点必须配备院感防控专业人员,做到全时段、全流程监督指导。要针对当前疫情形势,立即组织对现有集中隔离房间进行再梳理、再摸底,及时做好储备补充,确保每个县(市、区)均有集中隔离场所。要加强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每日开展安全巡检,及时消除安全监管盲区。要配备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突出做好隔离对象健康监测工作,发现可疑人员第一时间闭环转运至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诊疗。

  指挥部强调,要进一步加大重点区域管控力度。封控区要严格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措施。管控区要严格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经研判评估后,可提标管理。要加大对封控和管控区域内人员的管理力度,实施24小时巡逻值守,加强管理对象健康检测,严格核酸检测措施,规范开展消毒和监测。防范区要严格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非必要不离辖区”措施,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银川市、吴忠市要反复组织对辖区封闭管理区域内未封闭常住人员的去向进行调查,并做好后续追踪排查工作,确保脱管游离人员及时管控到位。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加强疫情监测预警,严守外防输入各个关口,及时做好辖区风险人员排查,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中卫市要针对近期旅游高峰人员聚集度高、流动性大、涉区外人员多的情况,迅速全面研判分析疫情风险,组织排查自9月23日以来有涉旅游区内外人员信息,精准细化人群风险等级,并采取预防性风险控制和消除措施。

  指挥部要求,各地各检测机构要坚持以核酸检测为中心扩大预防策略措施,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工作安排部署,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按照送一个、检一个的原则,第一时间开展密接、次密接人员的核酸检测,确保以最快速度出具检测结果,为疫情防控争取时间。银川市、吴忠市要认真组织开展辖区重点区域大范围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发现阳性检出标本后要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及时开展查漏补检工作,确保划定区域内人员应检尽检,取得实效。(记者 周一青 杨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