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宁夏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新时代宁夏宗教工作提升新水平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06 09:42:01

  12月5日,宁夏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定的政治行动,推动新时代宁夏宗教工作不断提升新水平、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要节点、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观大局、谋大势的重要会议,是一次指方向、定方略的重要会议,是一次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宗教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的宗教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最新发展,是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总纲要、总遵循,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彰显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深刻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要求和重点任务,鲜明指出了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原则和根本保证,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领会。

  会议指出,做好宁夏宗教工作,事关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全国宗教工作大局。要心怀“国之大者”,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定的政治行动做好新时代宁夏宗教工作,坚决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要深入学习领会,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党员干部这个主体、宗教人士这个重点,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既知其言、更知其义,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会议强调,要全面摸清底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全区宗教工作做到情况明、底子清、把握准,确保工作举措更有前瞻性、更有针对性。全面摸清情况,扎实开展宗教基础信息调查,做实做细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全面摸清问题,完善动态摸排、常态治理机制,坚决遏制整改问题反弹、尾巴问题遗留、变异问题新增;全面摸清风险,从已整改的突出问题深查潜在风险,从外省区出现的问题倒查苗头风险,从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细查漏洞风险,确保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把握工作重点,坚持积极“导”、持续推进宗教中国化,坚持依法“管”、推进宗教治理法治化,坚持主动“防”、防范抵御宗教极端化,坚持综合“治”、推进宗教工作机制化,推动宗教工作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管住向管好转变。要切实贯彻落实,制定一个文件,对标对表中央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短板,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完善一套机制,健全宗教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配合协作,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宗教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筹备一次会议,积极筹备召开全区宗教工作会议,总结成绩,分析形势,明确重点,作出部署,推动新时代宁夏宗教工作不断提升新水平、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记者 马晓芳 姜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