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加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更加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议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2-08 09:45:43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加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更加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议

(2021年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满对辉煌历史的高度自信、对事业发展的深邃思考、对宏大未来的前景展望,为全党上下在新的赶考路上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掌握历史规律、洞察时代大势,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遵循、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内容,是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全会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从十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施的重大方略、重大举措、重大工作,分领域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充分体现了这个阶段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伟大成就、深刻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突出的历史贡献,是对“两个确立”作出了重大政治论断。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愿、符合时代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和坚决拥护。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同志无愧为雄才大略的领导核心、胸怀天下的大国领袖、坚定如磐的掌舵者、众望所归的领路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世界性贡献,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最根本的要求就是更加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更加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人民就有“主心骨”,国家就有“掌舵者”,我们党和国家就能应对一切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踏步地向前进;更加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就能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指引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创造更加伟大的奇迹、争取更加伟大的荣光。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道路方向、决定事业成败、决定党的兴衰、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切实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历史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担当政治使命,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一、坚定政治信仰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我们党百年风华正茂、初心历久弥新,根本在于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信仰马克思主义,就要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

  信仰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深入改造主观世界中不断改造客观世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在真学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在真信上下功夫,感悟思想伟力,掌握思想武器,提升思想境界,加强思想引领,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要在真用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更加自觉用以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大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筑牢政治忠诚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是对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我们党一路走来,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是无条件的、纯粹的,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的,就是要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核心、忠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对党绝对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体现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到日常言行上。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不移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自觉拥戴核心、听令核心、紧跟核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凡是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必须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请示报告,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号令、党中央的政令在宁夏畅通无阻。要自觉做到“四个特别”,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对损害国家政治安全、破坏国家法治统一、影响民族团结大局的言行坚决抵制、依法打击,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要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对党表里如一、言行如一、始终如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三、强化政治担当

  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更是政治原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只有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其位谋其政,以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担当作为,才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冲锋陷阵、建功立业。

  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所系、价值所向、党性所在,是全体党员的根本政治担当、重要政治责任。要胸怀“国之大者”,时刻在“两个大局”中找准方位、明确定位,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善于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谋划和推动宁夏发展,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担当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既为一域争光、也为全局添彩。要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增强斗争意识,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果断亮剑,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一切行为斗争到底。要甘于奉献一切,始终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不讲条件、任劳任怨,公而忘私、先公后私,主动到最艰苦的地方、最吃劲的岗位干事创业,勇于为捍卫“两个维护”、捍卫党和人民事业去“堵枪眼”、“炸碉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利益牺牲一切!

  四、提高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走向坚定成熟、坚强有力,能够在进行伟大斗争中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具有强大的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的第一能力,只有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要增强通观全局的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苗头倾向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复杂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见事早、看得准、行动快,有效防控“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要增强对标看齐的政治领悟力,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方向指引,自觉在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的前提下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使谋划的思路与党中央精神相一致,推进的工作与党中央部署相符合,自身的能力与党中央要求相匹配。要增强坚定自觉的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打任何折扣、不做任何选择、不搞任何变通。

  五、严守政治纪律

  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只有严守政治纪律,才能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力前行。

  严守政治纪律,必须看行动、见实效。要在做到“两个维护”上旗帜鲜明,时刻牢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及时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不得对党中央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不得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背离党中央精神擅作主张、我行我素。要在遵守党规党纪上从严从紧,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照镜子、正衣冠,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使党的纪律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刚性约束和行为准则。要在保持清正廉洁上模范带头,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保持艰苦奋斗,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自治区“八条禁令”,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