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监督哨 | 救助金回来了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8 09:44:00

  “存折回来了,钱也回来了!”近日,福建省政和县熊山街道解放村村民林玉良对熊山街道纪工委书记叶锋高兴地说。

  今年年初,政和县纪委监委开展“四个不摘”专项督查,在解放村,叶锋叩开了孤寡老人林玉良的家门。

  “今天我们来和您对对账。”叶锋翻开笔记本,新农保养老金、村集体分红……一项项核对得很仔细,老人乐呵呵地点头。当核对到五保户补助金时,老人却突然疑惑起来,“我是五保户吗?好像从来没有见过这笔钱。”

  经现场电话核实,熊山街道纪工委确定,林玉良属分散供养的五保户,每月县里会按时发放补助。“现在钱都是直接打到您户头上的,您回头找找存折,一个月917元哩。”

  再次见到林玉良,是在街道纪工委信访接待室。“我要举报!我的钱没了。”老人情绪激动,“床底下都翻不到存折,去银行一查确实有这个账户,但没几块钱!”

  “您别急。”叶锋带着林玉良去查看账户银行流水,流水显示每月底都有人来取钱。银行工作人员查实,“是解放村敬老院的会计,他们每月都来取几个老人的钱,转入敬老院户头。”

  “村敬老院?我只在那儿住过几天,住不习惯就搬走了,钱怎么就到他们那儿了!”林玉良说。

  原来,2007年2月林玉良被确定为五保户后被安排入住敬老院,并将其五保户补助金银行存折上缴敬老院统一保管,作为日常开支统筹使用。一周后,林玉良因住不习惯,便搬出了敬老院,到临县摆地摊讨生活,直到今年年初才回到政和。

  “院里开销很大,林玉良搬出去后,我们就从他的账户支取部分钱款用于院里的日常开支。平时也发给他一些零用钱、慰问金,也就没还给他了。”谈话中,解放村敬老院负责人陈某某如实交代了敬老院侵占林玉良五保户补助金问题。经统计,2007年以来,敬老院截留林玉良补助金共计54958.41元,熊山街道纪工委给予陈某某严肃处理,钱和存折依规如数还给了林玉良。同时,政和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点题整治”中,责令民政部门加强村级敬老院的账目监督,填补制度漏洞。(通讯员 叶欣 陈明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