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办案一线 | 找准钥匙打开心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8 09:43:47

  “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七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5月14日,在河南省新密市供销合作社原副主任于一的庭审现场,看到这个曾经的有为青年、专家型干部因自暴自弃而酿成大错、身陷囹圄,前来旁听庭审的同事们唏嘘不已。

  一年前,于一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新密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我预感早晚要出事,因为有了婚外情,家里的生活也是一团糟,进来了反倒松了一口气。”刚被留置时,于一不像其他被留置人员那样情绪激动,反而一脸平静。

  原以为于一所谓的“解脱”会让他积极配合审查调查,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可他却流露出一种“破罐子破摔”的抵触心理——“啥也不说,任凭处置”。并且,近年来为了应对各种专项检查和审计,新密市供销合作社的账目也已被财务人员改得面目全非,无法反映出真实的经济活动和财务状况,乍一看似乎有许多“线头”可以抓,但是“抽一个断一个”,审查调查工作遇到了障碍。

  如何找到突破口?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使于一转变心态、主动交代问题,成为查办案件的关键。

  审查调查人员通过外查了解到,于一毕业于某名牌大学,一直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先后获得过“郑州新网工程十大贡献人物”、市级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经常以专家身份到其他地区和单位做经验交流报告,凭着自身的才华与努力,他从一名办公室科员一步步走到供销合作社的领导岗位。

  “什么原因导致他从勤奋敬业到腐化堕落?这或许就是突破案件的关键。”审查调查组综合了解到的情况,重新制定了谈话方案,设法促使其敞开心扉。

  “于一,这一本本的荣誉证书,见证了你曾经的奋斗与激情、在工作上的贡献与成就,如果误入歧途还不知道迷途知返,你对得起当年的自己吗?”当审查调查人员将于一获得的荣誉证书堆放到他面前时,他时而激动时而羞愧,再无以往的“平静”。

  “这些荣誉我已无颜面对。我从当初的有志青年,渐渐变得连自己都不认识了,真是愧对组织的培养。”几经思索,于一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后悔不已。

  原来,因为一直以来的工作顺利、事业有成,于一逐渐在各种光环、赞誉中迷失了自己,觉得“一把手”位置很快就会落在自己身上。因为没有顺遂心愿,他产生不平衡心理,开始自暴自弃,沉迷于吃喝享乐,有了婚外情,甚至将手伸向了公款,利用其兼任下属企业负责人的职务便利,让租用下属企业房产的租户将房租直接汇入其个人账户,供其肆意挥霍,从而一步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不能正确对待职务上的进退留转,是政治不过硬的表现。你不反思差距,反而自甘堕落、违纪违法,既给国家造成了损失,也害了自己、连累了家人。”审查调查人员语重心长地对于一说道。

  “我愿意配合组织调查,承担一切后果。一定认真接受改造,重新做人。”回顾自己的种种过往,于一痛心疾首、泣不成声。

  经审查调查组查明,于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组织违规公务接待;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保持不正当关系,造成不良影响;利用职务之便,在管理国有资产的过程中,采取隐瞒收入不计账的手段,侵吞公款。2021年4月12日,于一被新密市纪委监委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日,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查办案件的要诀就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设法找准审查调查对象思想认知的转折点,这既是谈话突破需要,同时也是在教育人、挽救人、帮助人。”案件办结后,审查调查人员组织集体讨论,既总结办案经验,也对于一的经历感慨不已。(河南省新密市纪委监委 张焱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