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新视野丨易学实用的业务口袋书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8 10:08:52

易学实用的业务口袋书

《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务指南》为什么受欢迎

  “初步核实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审理需要经过哪些程序?”“笔录制作有哪些常见问题?”“不同类型审查调查公文的撰写分别有哪些要领?”……

  近几个月来,不少纪检监察干部的书桌上、书包里,都放着一套业务口袋书——《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务指南》。一有时间他们便会拿出来学习,工作中遇到一些难题也会从书里找找解决办法。

  这是一套怎样的书?为何受到纪检监察干部欢迎?

  助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满足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新需要

  在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每清除一个腐败分子,减少一个侵蚀党的蛀虫,都是一次正与邪的较量,离不开斗争本领的锤炼。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必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出台了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法规制度,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一年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制度的出台,规范和加强了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工作程序,强化了对纪检监察权的制约和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提出严格要求。

  来自多个省市纪委监委的调研结果显示,在当前工作实践中,面对执纪执法工作机制一体运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一体履行的新要求,地方尤其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时常面临专业化水平不够的问题。同时,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体推进,纪检监察队伍进一步扩大。一些地方近几年新进纪检监察机关人员占总人数的50%,部分干部短时间内难以构建相应的知识体系,迫切需要尽快学习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专业知识。

  为助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满足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新需要,更好适应改革条件下新的纪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中国方正出版社决定打造一套适合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和操作的实务指导类丛书。

  从2019年,方正出版社就启动丛书的策划工作,此后近三年时间里,相关同志反复讨论论证并多次调研,确定丛书定位、分册主题和作者人选。书稿写作中,每一册都几经修改、一再完善,作者与编辑相互配合,字斟句酌、精益求精,最终形成这套《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务指南》丛书。

  权威务实又深入浅出,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

  集权威性、实用性、可读性于一体,是这套丛书吸引读者的魅力所在。

  权威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有关部门和同志负责撰写,确保全书从结构到内容都紧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把新任务新要求讲清楚,把目前工作中常见的问题理清楚,把读者的需要摸清楚,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做法写清楚。”参与撰写的同志均有多年相关岗位工作经历,有的还有多年相关主题授课经历,既有丰厚的理论基础,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较强的写作功底。

  “拟定提纲持续了一个多月,即使到了写作后期,仍然在根据反馈不断调整框架。”张元星是《如何撰写审查调查公文》的作者,他介绍,“开始写作前,从我近年来参与查办的案件中选择了部分比较好的公文作为基础进行改编。但仅有范本是不够的,应该从实践中提炼出审查调查公文写作的一般原理。这些原理既要建立在普通公文写作原理基础上,又要体现审查调查公文特色。”

  “力求做到干和实,少宏观,多微观,少抽象,多具体,希望能让没做过笔录的同志读完后弥补知识空白,做过的同志能有一些新的、更深的感悟收获。”丛书作者之一、《如何做好笔录》作者王健介绍,“在写作过程中,我花费大量时间反复学习、查阅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力求书中提出的每一句观点、每一段论述、每一种做法都符合中央精神、能够在中央文件或法律法规中找到出处。”

  实用性——丛书注重指导性,从实际经验中来,到实际情况中去,在实践层面进行答疑解惑。

  “与其说书是写出来的,倒不如说是干出来的、总结出来的——没有实践、没有对实践的总结,就没有这本书。在学习本书时,也要注重学用结合,坚持把实践中的问题带到学习中来,把办法带回实践中去。”丛书作者之一、《如何做好外查》作者吕东韬介绍。

  这一点,从书名即可看出——单册书名用“如何”引出,一册针对一个主题、解决一个实务问题:如何做好初核、如何做好谈话、如何做好笔录、如何做好外查……在具体章节,结合实际做法、案例,讲解阐释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流程、重点问题和实践经验等。

  “本书撰写过程中,始终坚持法条与案例相结合的原则。选取的案例主要是自己亲身经历的案件,或者是《刑事审判参考》等发布的具有指导性的案例等。近年来,《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修改完善,比如新增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和缺席审判程序,结合实践需要,书中也增加了相关内容。”丛书作者之一、《如何做好证据收集与审查》作者孙宏斌介绍。

  可读性——丛书易懂好读,小巧便携,可供随时翻阅、随时学习。

  “这套小册子文风朴实、易学实用,为我们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带来了很大便利。”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审查室干部王艺睿告诉记者,自己是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这套书小巧便携,读起来也很容易,尤其适合见缝插针的阅读习惯,让学习无处不在。”

  一些专业类书籍难以吸引读者,是因为其本身有一定难度,包含了专业术语和理论,导致部分内容较为晦涩难懂,新手读起来往往比较吃力。这套丛书讲的是中央精神、纪法知识、工作实务,却并不晦涩,反而以朴实的话语深入浅出地启发读者,将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变得易懂好读、接地气。

  把问题带到学习中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10万余套,这是丛书第一辑出版以来的销售成绩,并还在持续热销中。

  “这套书是拿来就能用的好教材。一册一个主题,既能结合理论阐释一般规律,又能联系实际讲对策、谈技巧;既从正面介绍工作做法,又从反面分析常见问题。”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许沛元表示。

  2021年4月,丛书第一辑正式出版发行,许多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将丛书纳入全员培训的教材,灵活运用自主学习、线上培训、实战演练、案例复盘等方式进行学习。

  “我们第一时间配发了全套丛书并组织学习,还对书中有关知识点、难点与热点问题进行清单整理,形成文摘,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印发,反响非常好。”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胡晓景介绍。

  “在学习形式上,我们坚持效果导向,不断丰富方式手段,除自学外,还结合书中示例做案例分析、现场教学、情景模拟和互动交流等。”湖北省十堰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传鹏表示。

  “我们利用每周工作总结的时间,集体开展研读学习和讨论,把学到的知识和实际工作进行比对验证,查找自身不足。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也从丛书里寻求指导、查找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莫志平告诉记者,从这段时间工作来看,室里同志谈话技巧有了进步,在谈话和做笔录时,一些文书格式、基本用词等方面也更加规范和完善。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要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坚定不移、一往无前,就必须砥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学习态度,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一刻不停地学习,一刻不停地提升本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新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