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巡察组在行动 | 小溪流净化记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8 09:35:23

  八月时节,绿树浓荫。在湖北省赤壁市陆水湖街道水浒城村,沿着村口的小径,一条溪流清澈见底,水边绿草如茵,清新凉爽。而几个月前,这里医疗废弃塑料瓶堆积,水质被污染。改变缘于一次巡察工作。

  此前,赤壁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陆水湖街道开展巡镇带村专项巡察,巡察干部来到水浒城村开展走访。

  “你们来得正是时候,有人往水里乱扔医疗垃圾,把我们的生产生活用水都污染了……”面对巡察干部,水浒城村村民指着村口的小溪说。

  根据村民反映的问题,巡察组来到溪流旁实地查看,很多输液用过的废弃塑料瓶堆积在浅水处,一部分瓶子还缓缓漂向下游。据了解,这条溪流水源是雪峰山的山泉水,涉及两个村民小组群众的日常生活用水,而水流最后汇入的陆水湖,更是赤壁人民的“大水缸”,影响群众用水安全。

  “医疗废弃物不能随意丢弃,若不及时处理,将导致环境污染事故,一定要督促尽快处理。”第四巡察组组长刘辉华现场表示。巡察组随即将该问题线索向陆水湖街道党工委反馈,要求严肃查处,认真抓好整改。

  在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下,陆水湖街道党工委迅速集结力量,清理水中的废弃物,并转送至专门机构,同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处理,确保水源安全。另一方面,陆水湖街道党工委成立调查组查明真相。经调查,附近双泉村卫生室村医陈某在运输医疗废弃塑料瓶过程中,不慎车辆侧翻,导致废弃物掉进水中,陈某事后也没有认真处理。最终,陈某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处5000元的罚款。(通讯员 廖彧 杨远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