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见证新时代丨未来之城宜居宜业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9 09:21:51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未来之城宜居宜业

  “看!那就是我们的新家。”8月1日,刚刚注册登记完回迁信息、即将摇号分房的翟宗便高兴地说。

  顺着翟宗便手指的方向看去,数百栋住宅楼拔地而起,河北雄安新区雄东片区A单元4个社区37个小区206栋11427套安置房即将交付,迎来群众回迁。

  翟宗便的老家在雄县大营镇南刘庄村,“我在安置房项目部的食堂上班,眼瞅着新房一天天盖好了。我进去看过,每个地方用的都是质量好的东西。”

  据雄东片区安置房事业部负责人刘向泽介绍,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是雄安新区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建筑风格遵循“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设计思想,居住建筑设计达到二星标准,公共建筑设计达到三星标准。

  记者了解到,雄东片区安置居民来自雄安高铁枢纽周边多个征迁村,为了让回迁居民更好地适应新生活,安置房社区还配置了酒店、24小时便利店等。

  参与建设的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志国说:“交付给居民的都是精装房,社区中心、卫生服务站、养老驿站等公共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为方便居民子女就近就学,雄安新区按照步行5分钟到幼儿园、10分钟到小学、15分钟到中学的规划,仅在雄东片区A单元就将开办8所学校,包括1所高中、1所初中、2所小学、4所幼儿园。

  在建设过程中,雄安建设者坚持发扬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各环节、各步骤严把质量关,全力为老百姓打造高品质的温暖新家园。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监督。“雄安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1+N+1’工程建设项目监管监督体系,紧盯重大工程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安置房保障项目,持续强化对项目招标投标、物资采购、资金管理、安全质量、施工进度、工程监理等全流程、嵌入式监督,以‘廉洁雄安’建设之效确保‘雄安质量’。”雄安新区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路立营说。

  有家才有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由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雄安新区坚持把共享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打造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规划蓝图所描绘的宜居宜业美好愿景,正逐步变成现实。

  雄安建设,是国计,也是民生。在雄安新区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数百个工地塔吊林立,10多万名建设者昼夜奋战。这里有不少是土生土长的雄安人,翟宗便的丈夫赵德平就是其中一员。

  雄安新区的建设,催生出许多就近就业机会。赵德平看准机会,考取了电工证,目前在中铁十二局的一个项目上从事电工工作,“能够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心里非常有成就感,我们的获得感也很足,工资比以前高多了。”

  “千年大计,质量第一。打造‘雄安质量’是我们雄安发展的底色,这离不开广大建设者的辛勤耕耘。”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有关负责同志说,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承载着创造“雄安质量”的重任,目前一批标志性的重点基础工程正加快建设。下一步将继续夯实保障工程质量的基础,突出抓好启动区建设,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像翟宗便、赵德平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既是“雄安质量”的受益者,也是“雄安质量”的建设者。

  不负时代,时代定不负人。“参与建设,有干头;共享成果,有甜头;面向未来,有奔头!”谈起搬迁后的生活,翟宗便满是期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