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高质量发展践悟丨聚焦急难愁盼 强化点题整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7 09:43:2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民生连着民心。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执法,精准把握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具体表现,找准切口、结合实际,持续纠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实践中,如何更加有效地推进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的监督治理?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李文宏 江苏省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吴国顺 福建省三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 艳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分级分类开展专项整治

  记者:顺应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采取了哪些举措?

  李文宏:我们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就业创业等领域,分级分类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比如,针对医用耗材采购权力集中、寻租空间大等廉政风险,开展医用耗材采购问题专项整治,在严厉惩处收受回扣等腐败行为的同时,推动职能部门实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累计节约医保基金7.35亿元,有效缓解“看病贵”问题。针对惠残助残政策落实不到位、对残疾人困难诉求敷衍应付等情况,开展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将1851名残疾人纳入“两项补贴”发放范围,严肃查处超发多发、欺诈骗取等问题,处理处分95人,追缴资金130万元。针对养老机构管理人员虚报冒领、贪占挪用财政补贴资金等问题,开展养老机构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养老机构规范财务管理、完善非现金结算制度、实行易耗品集中采购等,坚决斩断伸向养老钱的“黑手”,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吴国顺:我们坚持严的基调,打好下沉监督、点题整治、挂钩联建等组合拳,推动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实践中,坚持推行一月一清单、一季一专项、一季一巡回、一片一协作、一户一访查、一村一分析等工作法,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惩贪污挪用民生资金等问题。常态化推进点题整治,紧盯重点行业、关键领域漠视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腐败问题,制定出台工作方案,用“全周期管理”的方式,建立健全“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闭环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深化运用“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的活动,用好“室组”联动、“室组地”联动、“一组一专项”等方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张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我们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惠农惠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民生重点领域,对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实施点题整治,让群众参与整治全过程。通过设立群众点题监督举报专区,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结合政务热线、信访举报等,全方位、多渠道收集民诉民意,梳理找准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确定为整治重点。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10大突出问题,强化“室组地”联动,推动责任部门领题答题整改问题,着重发现和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同时抓好源头治理,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责任部门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确保整治实效。

  在重点聚焦、协同联动、系统治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专项整治针对性、前瞻性、实效性

  记者:结合实践谈谈,提升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效,要做好哪些工作?

  李文宏: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是有效开展专项整治的前提。我们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开展“四不两直”调研,全面分析研判监督办案、群众诉求等情况,研究确定整治选题。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每个专项整治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主抓,一个部门具体负责,一个专题、一个团队、一抓到底。同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压实监管责任、加强线索移送,变“单兵突击”为“协同作战”。贯通协同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强化“组组”“室组”“室组地”联动,综合运用全方位自查、大数据筛查等方式,深入查找、严肃惩治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做好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通过情况通报、约谈提醒、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放大“查处一个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的综合效应。

  吴国顺:在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我们围绕群众所忧所盼怎么办、乡村监督力量怎么用、基层监督怎么做,明确市级主导、县级主抓、乡镇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下沉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若干措施,明确3个方面10项措施,对45个重点村(居)开展市县乡三级纪委挂钩联建,形成党委领导、纪委主抓、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强对乡镇纪委的工作指导,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从制度机制上推进基层日常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张艳:我们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开展“立项式”整治,对确定的专项整治重点,实行项目化管理,推动整治设计、实施、跟踪问效、责任落实、深化治理形成闭环。如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立项开展整治,整治前全面研判分析,精准确定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对待群众方法简单、作风粗暴,虚报套取、贪污侵占村集体收入,违反议事决策程序发包集体资源等8项整治重点,靶向出击;整治中精细实施,完善数字化监督,搭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信息化平台,对1700余条“三资”重点信息进行“云监督”,对发现的堵点难点问题跟进督促整治,对发现重点线索进行提级处置。

  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推动专项整治同常态化治理有机结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记者:下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有哪些谋划思考?

  李文宏:我们将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贯通协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健全完善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把专项整治同常态化治理有机结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围绕教育、就业创业、营商环境等领域持续深化开展专项整治,注重将查处问题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吴国顺:我们将坚持系统观念,增强争优、争先、争效的意识,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在惩治“蝇贪蚁腐”上发力,开展化解基层信访举报问题专项行动,拓展群众监督渠道,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以及“三资”管理、产业项目等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在深化点题整治上发力,聚焦民生热点,选准群众最关切的整治项目,切实将整治效果体现在群众得实惠、干部转作风上。

  张艳:我们将持续深化“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工作机制,用好条抓块统、挂牌督办、提级监督、数字监督等做法,持续完善“立项式”整治工作法,及时梳理掌握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选准整治的突破口,通过小切口、近距离的“选题立项”,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室组地”联动监督,形成专项监督引领、常态化治理跟进、“回头看”监督评效的整治体系。进一步强化系统治理,充分运用常态化警示教育、严惩群众身边“微腐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的监督约束,推动及时优化流程、完善治理,不断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成为满意清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