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实践故事丨让“三资”管理看得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7 09:43:14

  在四川省成都市成龙路街道华新社区,定时更新的公开公示栏时常吸引一些辖区群众驻足浏览,社区管理的房产出租收益、公服资金使用等“三资”情况在公示栏上一目了然。

  此前,该社区居委会原主任胡某利用管理社区资产资源的职务便利,将社区管理的一处农贸市场商铺,以远低于市场价长期出租给其妹妹使用,造成社区资金损失20余万元。胡某因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针对部分社区资产资源管理混乱等问题,锦江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规范社区“三资”监管的专项整治,对辖区内社区的“三资”监管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专项整治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6个纪检监察室具体负责,联合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组成专项监督组,采用明察暗访、蹲点监督、网络舆情监测及接受社会举报等多种形式,深入发现问题,认真研判问题,对标整改问题,推动社区“三资”有效利用、有效监管。

  区纪委监委通过增设举报信箱、张贴“码上举报”海报、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并充分运用公开公示栏、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主动公示“三资”专项整治的内容、进展和成效,让“三资”管理看得见,提高群众的关注度、参与度、感知度。

  截至目前,共发现并推动解决“三资”监管问题20余个,相继查处了三圣街道万福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某某等一批违纪违法人员。

  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区纪委监委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问题督办函、履责提示函,督促问题整改尽快落细落实,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分步推进“成都市社区保障资金e管家”智慧平台全覆盖,完善“三资”监督管理机制,并在有关社区试点成立社区理财小组等,推动“三资”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我们将继续以点带面抓好社区‘三资’的规范管理,同时将查处重大问题、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健全长效机制紧密结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何锦 封金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