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新闻故事 | 山药销售搭上“云快车”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7 09:43:05

  “陈书记,让您久等了,快进家里坐坐。”一停下摩托车,福建省安溪县祥华乡山药种植户老张顾不上卸货,赶忙邀请前来回访的乡纪委书记陈希哲进屋。

  老张家住东坑村,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四年前,村里规划种植山药,老张在村干部的帮扶下,向周边邻居承包了十多亩农地,跟着种起了山药。如今,老张已是村里小有名气的山药种植大户。

  “这十多天来,当天采挖的山药当天就销售一空。”当着陈希哲的面,老张连声道谢。他说,家里种植的山药大约已经卖出90%。

  前不久,陈希哲带队到东坑村开展“访民情”活动。“这么多山药要是再卖不出去,可能有不少烂在地里,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一见到陈希哲,老张迫不及待地反映山药滞销问题。

  每年春节前后,是山药的产销旺季。近年来,东坑村积极改变“单一”的发展结构,在巩固发展茶产业的同时,引导村民种植山药。渐渐地,山药成为该村新的特色产业和村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渠道,全村60%的农户从事种植加工。

  在随后的走访中,陈希哲了解到,由于当地入冬以来雨水不断,往年火爆的销售场景变得不温不火。

  “大伙儿别慌,我们回去马上督促相关部门想办法解决。”陈希哲立刻返回家乡,向乡党委反馈下村了解到的情况。

  在祥华乡纪委的推动下,当地党委、政府积极与县涉农部门对接联系,组织助农企业、网络达人开展系列助农公益活动。与此同时,通过线上直播、举办山药丰收节等形式,搭建多个线上、线下平台对接农产品销售商,让山药销售搭上“云快车”。

  短短几天,包括老张在内的许多山药种植户纷纷找到了“买主”,一箱箱山药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

  “我们要把身子沉下去,把问题捞上来,让群众能安安心心致富!”从老张家出来,夜幕降临,气温虽下降不少,但陈希哲却丝毫没有感受到冷意。(通讯员 李艳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