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正文

要闻

纪委书记谈监督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8 09:24:06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湖北省宜昌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思考和谋划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以具体求深入、以精准求实效、以常态求长效,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宜昌落地见效。

  坚持聚焦重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深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摆在首要位置,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对宜昌而言,落实“两个维护”首先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宜昌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中承担的特殊政治使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全力服务保障宜昌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以及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强化全程监督、跟进监督,推动各地各单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聚焦监督“关键少数”,采取信访分析、廉情抄告、约谈提醒、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各地各单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坚持靶向施治,推进政治监督精准有效。精准发现问题,着力纠偏差。紧盯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尊崇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完善落实机制、认真履职尽责、自觉遵规守纪。精准分析问题,着力防风险。全面梳理和分析违纪违法和犯罪案件中暴露出的重大风险问题,准确把握问题性质、程度、责任,坚决防范金融、国企、地方政府债务、安全生产等领域重大风险,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精准解决问题,着力促整改。做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并重,提出可操作、可落地、可整改的高质量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用权、优化治理。

  坚持抓在日常,推进政治监督常态长效。贯通各类监督,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将政治监督贯穿于监督检查、政治巡察、派驻监督、纪巡审联动监督全过程,推动形成监督合力。构建闭环监督体系,制定完善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定期调度、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措施,形成发现问题、追究责任、督查整改的工作闭环。创新分析研判机制,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机制,贯通党委(党组)自评、上级联席会议集中研究,有机衔接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充分发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预警、纠偏、修复作用,不断优化政治生态。(谢胜利 作者系湖北省宜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