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三措施”确保监督检查质效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13 19:23:50

  隆德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加强政治监督、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以最严明的纪律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

  紧盯“关键点”,加强对“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坚持抓长抓细和抓关键节日等措施,通过下发专项督查文件通知,对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及发送廉洁过节短信等形式,及时提醒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知规明纪、严守纪律。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利用县纪委信访接待中心,以专用举报电话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并通过加大分析研判和核查督办力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同时,针对 “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制定个性化专项巡察清单,通过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和督促整改问题以及“回头看”等措施,真正把监督寓于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突出 “一把手”,加强对全县领导干部的权力制约。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两个责任”《考核办法》,倒逼相关单位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的同时,紧盯 “一把手”,注重把监督贯穿于主要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之中,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针对群众反映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勤政廉政、选人用人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通过制定出台《隆德县廉政提醒实施办法》《隆德县廉政约谈实施办法》,采取谈话和函询方式及时提醒告诫,严把警示预防关、意见回复关和监督检查关,并加强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实现对权力的有效制约监督,有效促进“一把手”规范用权。同时,把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述责述廉工作,并组织民主测评,广泛征求意见,使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监督以及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得到进一步加强。

  严把“申报关”,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县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监察法》等相关规定,组织对全县3000多名党员干部及监察对象进行摸排登记,建立各党员干部及监察对象纸质版统计册和电子廉政档案系统,在不断建立和完善监督对象特别是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基础上,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对副科级以上干部实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并对申报表填写事项进行认真审核,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通过时时提醒、处处约束,提醒党员干部对法律法规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着力在长期监督上实现新突破。(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