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创新监督工作载体 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7 09:52:10

  为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切实推进派驻监督工作常态化、精准化、规范化,隆德县纪委监委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三书四会五台账”工作法,有效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落实“三张书(函)”为关键点,“跟进式”监督与“联动式”监督并重,保障重点监督精准化。紧盯社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不断强化驻在部门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结合责任清单,与驻在部门党组织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与副科级及内设机构中层以上干部签订《个人廉洁履职承诺书》。将监督驻在部门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对守纪律、讲规矩签字背书和落实作为常态化工作,针对性地开展“跟进式”重点督查,直指风险隐患。紧紧抓住遵守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重一大”决策执行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关键重点,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围绕驻在部门党组织及班子成员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在了解和掌握驻在部门党组织及班子各成员工作分工和职责的基础上,向驻在部门党组织发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示函》,向副科级及内设机构中层以上干部点对点发放《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提示书》,督促党组织及班子成员主动梳理各自科室和本人岗位廉政风险点,并有针对性地查找漏洞,制定防控措施,补齐短板。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前哨作用,加强与审计、巡察等部门的联动,注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结合自身日常开展主体责任落实督查发现情况、审计部门报告情况,不断梳理总结驻在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清单,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驻在部门党组织下发《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建议函》,同时把巡视巡察整改与审计整改有效对接,强化跟踪“再督查”,有效做到“三个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题没有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形成“发现问题→督促解决→整改反馈”闭环,保障派驻监督更加精准有效。

  以参加“四场会”为着力点,“融入式”监督与“提醒式”监督并重,保障日常监督常态化。对驻在部门涉及“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内容程序,监督前移,直接融入和参与事前把脉和决策。同时,要求驻在部门严格会议记录,详细记录时间、地点、参加人、责任人、参与讨论的过程或环节及处理结果等,形成完备严密的会议档案。“融入式”监督既规范和形成“报备→参与→跟踪”监督闭合,有效避免权力任性和少数个人说了算。按期参加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一方面,认真听取驻在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班子成员思想作风、履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参与帮助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另一方面,实事求是地通报驻在部门信访举报件以及分析研判情况,并对下阶段驻在部门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结合组织驻在部门党员干部集体观看有关警示教育片以及学习区、市、县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等有关情况,定期与驻在部门班子各成员及内设机构重要岗位人员进行交流,既摸清部门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人员个人党风廉政建设思想状况以及廉洁履职等情况,又教育引导他们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提高纪律规矩意识。以参加驻在部门各类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切入点,在系统梳理对驻在部门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及各级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基础上,针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自我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措施、相互批评等环节,直面问题、直点要穴,既保障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也通过后续的全过程督导和不定期检查,实现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

  以建好“五本账”为落脚点,“清单式”监督与“督查式”监督并重,保障全面监督规范化。在摸清监察对象数量及分布等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严格实行“一人一表”,完成驻在部门各个监察对象基础信息登记表。同时,分类归档构建驻在部门党组织设置情况、部门及内设机构设置及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财务人员信息、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责任清单、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基础台账,为实施精准监督提供相关依据。对驻在部门严格实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严格“三重一大”等内容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程序和机制等有关决策事项及内容建立基础台账,做到全程留痕,倒查有据。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定期对驻在部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按照委机关相关制度要求,建立《驻在部门问题线索梳理及处置管理台账》,并通过实时更新和全流程动态监控,实现时间节点的精准把控和对案件办理时限的预警提示,为纪检监察组组长掌控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强化案件综合研判和调度提供有力抓手。在制定完善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的同时,逐步健全纪检监察组内部公文处理、保密工作、学习培训、请销假管理等制度,做到分类归档,便于及时查阅。加强与驻在部门精准对接,对驻在部门出台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报送的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工作总结和报告、各类承诺书及其职工婚丧事宜登记表等各类文件资料及时进行分门别类归档,做到各类资料收集全面,各方情况熟悉掌握。(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