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严把“三关” 着力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6 16:22:45

  2021年隆德县纪委监委以案件质量为抓手,以严把关键环节关口为着力点,强化查办案件全流程监管,着力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力争实现“铁案工程”。

  严把“方案关”。针对案件办理的初核环节、审查调查环节、谈话环节,各纪检监察室细化工作步骤、明确工作方法和措施,做到方案步骤细、内容实、可操作性强。在初核环节,结合以往经验,延伸至该案件可能存在的问题,加以总结撰写初核方案交纪检监察室主任、分管领导层层审核把关。在审查调查环节,充分讨论将要查清的问题及调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形成统一意见并详细撰写审查调查方案和外查方案,然后召开执纪监督专题会(审查调查专题会)集体讨论,提出修改意见,会后完善后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审核后,严格执行。在谈话环节,撰写谈话方案、列出谈话提纲,精心进行谈话前准备,做到谈话心中有数。

  严把“纪律关”。一是严格要求办案人员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工作保密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有关党内法规,并进行测试,通过以考促学,提高办案人员业务知识水平;二是要求办案人员严格签订《执纪监督监察工作保密承诺书》、《执纪监督监察安全工作承诺书》压实办案责任,强化办案纪律;三是领导靠前指挥,及时发现办案人员在案件办理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做到对办案人员的监管,防止“灯下黑”。

  严把“安全关”。隆德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中央和区、市纪委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各项规定,强调办案到哪里,安全就到哪里。不断促进办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办案工作水平,切实增强办案人员安全意识。做到谈话前对被核查人进行评估,制定预案,做到“六必知”;谈话中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医务人员驻点保障服务;谈话后,做好“手递手”交接,有效防止意外发生。(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