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加强信访分析研判 发挥信访举报“晴雨表”作用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1 16:02:33

  “信访举报是班子队伍建设的晴雨表……要严肃对待,并加大对民生领域特别是群众反映较集中领域问题的分析和巡察”。这是隆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在工作总结上的内容摘录。

  2021年以来,隆德县纪委监委依托信访举报大数据,推进信访分析研判常态化,把好监督执纪的“头道工序”,对涉及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信访举报认真归纳筛选,分析研判各领域各部门政治生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保障全县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信访分析综合化。合理利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把好“筛选关”“分类关”。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加强线索甄别研判。通过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及时将有效问题线索排查出来,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提供线索支持。

  信访分析规范化。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受理”工作原则,信访室进行统一登记,分流处置、全程留痕,规范信访举报操作流程。同时,强化部门协作,与纪检监察室、案管室、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及时沟通交流,发挥信访举报作为民意“晴雨表”作用。

  信访分析常态化。以季为时间节点进行分析研判,强化趋势判断和原因剖析,形成信访分析报告。通过纵横对比分类挖掘不同领域、不同层级违纪问题线索数据差异,及时把脉当地政治气候,通过数据增减把握作风建设成效,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信访工作是我们倾听群众声音的重要平台,也是反映地区和部门政治生态的重要窗口,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深做实信访分析研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隆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