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三个清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11 09:48:47

  隆德县纪委监委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实施办法(试行)》,紧密结合实际,制定“三个清单”,推出50项具体举措,全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探索建章立制,精准有效监督。出台《关于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五着力五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规范权力运行公开,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探索整合电子廉政档案、涉农惠农资金“331”监管平台、实时监控视频平台和政治生态大数据平台,推行“大数据+监督”模式,严格落实《隆德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实施办法(试行)》,为各乡(镇)、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推动形成崇廉尚实、遵纪守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围绕“四个强化”,压实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重点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强化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认真履行责任,推动“三个清单”落地见效。建立“三个清单”监督落实台账,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提出50项具体措施,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督查、联合督查等方式,落实“清单化”管理,跟踪问效“销号”,推动责任清单落细落实。会同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委办等职能部门,加强分类指导,强化跟进监督,开展对各乡(镇)、部门(单位)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试行)》和全县“三个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共对7名党政“一把手”进行约谈;对3个乡(镇)和6个部门(单位)下发通报限期整改通知书;对193名新任乡(镇)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提醒谈话。(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