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运用派驻机构“五联动”工作法提升监督实效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06 15:42:40

  派驻机构改革以来,隆德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制定“三书四会五联动”工作法,各派驻机构认真执行各项“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组室联动”,提升监督实效。围绕县委、县政府阶段性工作目标,主动介入、全程监督,确保实效。在监督检查方面,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党风室共同组成联合督查(调查)组对全县部分乡(镇)水利工作站、疫情防控、汛期领导带班值班情况及对固原市通报反馈的县自然资源局核查举证、发现问题整改进展缓慢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谈话提醒和问责处理。在审查调查方面,各派驻机构与纪检监察室联动开展案件审查工作,对区纪委移送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初核,进一步增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实战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组组联动”,促进监督精准。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督查,深入党校办公楼、山水珑庭等县城内建筑工地,对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农民工工资发放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有效落实监督责任。同时,联合成立督查组,深入六盘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企业,对县级领导包抓企业进展情况及工作实效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包抓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防止包抓工作流于形式。

  “组部联动”,落实监督责任。监督部门(单位)党组织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执纪审查工作予以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监督部门(单位)党组织有关工作积极予以协助或提前介入。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六盘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及有关部门联合成立调查组,对六盘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安全生产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发生的农民工坠落伤亡情况进行调查,积极配合县应急管理局提出初步处理意见,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组巡联动”,确保监督到位。充分发挥“派”和“驻”的优势,对驻在(监督)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看整改是否真正到位。无论是前期巡察准备工作,还是巡察中发现问题,以及后期整改与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方面,始终参与,积极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先后4次深入接受县委巡察组巡察的政府办、人社局和六盘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与各个“一把手”进行面对面交流督办,共指出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5项,提出意见建议24条,有力强化了上述3个驻在(监督)单位党政“一把手”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有效保障了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的相互促进,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组群联动”,强化监督质量。就8月2日至5日群众陆续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2021年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中存在重复安置、夫妻二人名下有房产及出租车均被安置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与信访室沟通,在面对面听取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后,深入县就业局,通过查看资料,询问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县政务服务中心相关窗口查看等措施,及时将群众反映的上述问题核实清楚,并监督县就业局取消不符合安置条件人员资格,重新对递补人员进行公示,在有效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基础上,促进了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公平公正。(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