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充分发挥审理谈话作用 保障案件审理质效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0 11:48:00

  “这次审理谈话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也使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加强学习,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绝不再犯类似错误。我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一位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干部在接受隆德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审理谈话后表示。近年来,隆德县纪委监委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坚持审理谈话,凡审必谈,做实做细案件审理谈话,充分发挥审理谈话的监督、教育作用,有力地提高了办案质量,保障了党员的合法权利。

  谈前做好充足准备。隆德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坚持做好案件情况、申辩预判、纪法理论、对象情况工作。通过严格查阅案卷,检查案卷关键证据是否充足,证据链条是否完整闭合,定性是否准确等方面,抓住违纪违法关键点,预判谈话对象的主要申辩点,确定审理谈话的重点和方向。同时,全面搜集违纪违法事实涉及的政策法规,为开展审理谈话打好基础。

  谈中做好教育引导。在谈话过程中,认真听取被审查人的陈述和申辩,充分尊重和保障其个人权利。同时利用谈话契机开展教育引导,与被审查人讲党性、谈党纪,阐明其违纪的性质、适用条款和处分影响,让其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审视自身行为,从思想深处认识到错误,发挥执纪工作治教并举的作用。

  谈后做好分析研判。用有温度的谈话把批评教育的纪律力量化为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的情理力量,引导被审查人知错悔错改错,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对于有不满情绪或对案件结果查处有歧义的进行沟通分析,必要时与承办人员沟通进行证据的补充,让审查人能够充分认识到自身错误,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今后的工作。

  “我们将持续发挥审理谈话的积极作用,使被谈话人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真正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隆德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表示。(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