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探索基层监督新方式 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9 10:03:25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隆德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村(社区)“提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基层监督新方式,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深入调研掌握村情。结合实际深入各行政村开展调研,采取查阅资料台账、个别谈话等形式,着重查找隐藏在村“三资”管理、村级财务收支、集体债权债务、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及村集体经济运行等问题背后的权力运行高危环节和问题易发频发根源,破解基层工作机制不健全、监督力量薄弱、履行职责不到位等问题,为提升基层治理质效保驾护航。

  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在各行政村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进一步拓宽群众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每月定期开展“提级监督”检查,聚焦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依法履职、秉公用权、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抓好村“两委”建设等情况实行“一对一”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提升“小微权力”监督能力。根据小微权力清单,坚持监督跟着权力走、顺着流程转,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权力事项,实施全流程监督,通过涉农惠农项目资金“331”监管机制、“村廉通”监管平台、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方式,将监督执纪触角延伸至最基层,有效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构建和完善村务监督体系,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