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召开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9 15:31:19

  10月15日,隆德县召开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启动对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县粮油购销公司为期一个半月的涉粮问题专项巡察。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十二届自治区党委第十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及《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若干措施》,宣布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任务分工及巡察组组长授权名单,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巧琴同志作动员讲话。

  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化思想认识,从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政治安全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开展专项巡察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切实把专项巡察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精心谋划部署、强力推动落实。二要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紧扣粮食系统职能职责和专项巡察重点,从业务问题入手,深入挖掘背后的政治责任、政治偏差,着力发现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三要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注重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明晰权责边界,规范流程权限,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完善体制,粮食购销企业和基层粮库要强化管理、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四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县委巡察机构要加强与区市巡视巡察机构沟通协作,上下联动、一体落实,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同配合,了解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和日常监督情况,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五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详细了解粮食系统历史发展沿革和政策文件规定,正确处理与被巡察单位的关系,坚决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专项巡察工作。

  会议强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治粮食购销领域顽瘴痼疾的重要举措。监督缺失必然导致腐败,监管缺位必然乱象丛生,通过专项巡察解决粮食购销领域顽瘴痼疾、消除危害粮食安全的风险隐患,十分必要、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提供了根本遵循,巡察工作方案是巡察监督检查必备的“行动标尺”,巡察组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把握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深入查找粮食购销领域突出问题,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