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抓细抓牢“四个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09 09:46:11

  隆德县纪委监委把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通过抓细抓牢“四个点”,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监督专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抓住“关键点”,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积极与县教体局、住建局、卫健局等职能部门对接整治任务,制定印发《关于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按照制定一个整改方案、排查一批问题线索、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典型案例、建立一批制度的“五个一”措施要求,细化10大类34小类监督清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开展自查自纠。对各相关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将督查情况形成专报报送县委,向有关单位党组织下发督办单,压紧压实整治责任。

  选准“突破点”,在监督检查上下功夫。采取县纪委监委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主抓、派驻机构跟进监督的方式,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成立专项督查组,用小切口带动大成效,选取教育、卫健、住房、农业等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21个行政村、37户农户、46个县直部门开展监督检查9次,反馈问题67个,对落实农村粮场集中整治滞后、汛期带班值班不到位的6名乡(镇)一把手和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力促各部门(单位)找差距、补短板、严作风。

  瞄准“落脚点”,在整治成效上下功夫。坚持县纪委监委统筹抓总,各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形成系统抓、抓系统的整治合力,确保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成效。教育领域对全县学生资助资金、营养改善计划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核查,切实加强资金管理;住房建设领域开展转租、拖欠公租房费用等情况摸排核实,对转租、拖欠公租房费用的住户张贴通知并收回公租房使用权,退出公租房发放补贴78户;农业农村领域开展对全县各村集体经济财务审计。截至目前已审计87个行政村,力争年底完成审计全覆盖。

  紧扣“发力点”,在执纪问责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信访受理平台,多方位受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高效分办交办,定期会商研判,紧盯办理情况,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早处置、不遗漏。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22件,适当处理1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