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监督保障双向发力 脱贫振兴无缝衔接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04 09:59:00

  隆德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保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放松监管,不降低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坚持责任为民,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结合被监督单位职责定位,对照“五着力五推进”机制的5个方面17条责任,采取“三抓”工作措施,做到委机关主要领导亲自抓,各乡(镇)纪委书记靠前抓,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抓,并及时向各单位主要领导反馈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清单,重点解决主体责任“上热中温下冷”等现象,防止责任落实空泛化、整改落实走过场等问题,切实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坚持政策惠民,自觉做到利为民所谋。聚焦重大政策执行、重大扶贫项目建设,结合“331监管平台”政务APP,围绕村集体“三资”管理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专项督查。按照“村级自查、乡镇清查、县级抽查”原则,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乡(镇)纪委督促各村履行主体责任,明确整改内容、时限和标准,建立台账,彻底消除涉农惠农资金项目管理中的优亲厚友、侵占挪用等问题。全年共查处“三资”管理问题2起,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责令整改问题27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坚持帮扶助民,自觉做到惠为民所创。为促使监督力量下沉,县纪委监委创新基层纪检工作思路,推进村(社区)勤廉监督室规范化建设“345”机制,构建村级纪检监督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县各乡(镇)1117名村干部和475名乡镇干部全部纳入监督对象,建立个人实名信息登记表。通过积极开展“四访”、每月召开固定例会、建立健全“六类台账”等方式,不定时对各职能部门、乡村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推动脱贫摘帽后的帮扶工作更加精准有效。

  坚持监管亲民,自觉做到情为民所系。按照区市纪委关于对我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调研反馈的意见6个方面14个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单位)并要求短期问题即知即改、常规问题立行立改、长期问题建章立制。同时,聚焦农户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指标,紧盯重点易返贫致贫人口、边缘人群,对全县防返贫监测预警网格化管理机制的运行情况、动态预警监测情况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今年共发现防返贫监测预警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10条,下发整改通知书9份,已全部整改到位。(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