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四着力四推进”机制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4 09:47:43

  2021年,隆德县纪委监委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建立“四着力四推进”机制,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公开,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在注重“学习+制度”上着力,推进守土担责。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作为政治理论学习重要内容,采取县委班子带头学、专题研讨交流学等方式,进一步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先后组织18场次集体学习,交流研讨15场次,各乡(镇)、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组织集体学习406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4期,对全县429名科级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履职、担当实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突出“清单+台账”上着力,推进清单式履责。建立县委常委班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三个清单”。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实施办法,今年以来,对乡(镇)、部门(单位)“一把手”提醒谈话、廉政约谈19人,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力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履责谈话4人。将县委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分解,建立台账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县委常委会、纪委常委会议定事项责任清单和限时办结等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在建立“权力+防控”上着力,推进按章尽责。指导各乡(镇)、部门(单位)建立职责权力清单,按照职权名称、实施依据、职权主体等要求,对各乡(镇)、部门(单位)职责和权力进行自下而上的系统分类梳理,重点查找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责任落实6个方面,以及班子成员在履行岗位职责、行使权力、严守纪律作风3个方面的风险点,积极实施风险防控管理。利用一栏(领导班子责任清单宣传专栏)、一网(县政务网站)、一墙(各办公室楼道公示墙)等载体,多渠道向社会公开主要职权、运行流程、制度建设等主要内容,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上着力,推进以督促责。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突出加强对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乡村振兴、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监督重点深化政治巡察。对4个县直部门开展巡察“回头看”,对2家国有企业开展巡察,发现问题58条,完成整改55条。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对十四届县委第一轮至十二轮巡察整改“回头看”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发现22个部门(单位)整改效果不明显、书证资料不完整、整改措施不到位等问题23个,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召开巡察整改约谈会,对4个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进行约谈。制定《县委巡察工作协作配合实施办法》,明确县委巡察办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多部门建立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机制,构建巡前信息共享,巡中协作联动,巡后齐抓共管的巡察工作格局。(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