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预警督办机制 助推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4 10:32:09

  为切实加强案件线索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强化案件查办质效,隆德县纪委监委运用“红黄蓝”三色预警督办机制,压紧压实案件承办单位责任,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实效。

  聚焦效率提升,凝聚办案合力。根据问题线索办理进度,采用“红、黄、蓝”三色进行分类标识,对案件查办工作实行动态管理,按照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时限规定,区分不同情形给予不同“颜色”相应预警督办。将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纳入“一盘棋”统筹监管,集中力量查办案件,实行统一标准、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考评,杜绝“问题线索长期积压”“久立未结”等工作拖沓、滞后问题发生,推动提升案件总体质效。

  聚焦存量清减,强化跟踪督办。针对问题线索长期积压及案件办理久拖不决等问题,案件监督管理室根据督办机制,对承办部门在7个工作日内未及时提交执纪监督专题会议处置的问题线索,发蓝色提醒函予以告知;对1个月内线索未办结或立案未结案的承办部门发出黄色预警函警示;对承办部门在规定期限内未办结的问题线索和案件发出红色督办函督办。今年第一季度,已下发蓝色提醒函4份、黄色预警函8份,红色督办函4份。

  聚焦成果运用,加强干部监管。坚持把“三色预警”机制与干部监督管理相结合,通过预警倒逼责任落实,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处置不力、办案拖拉等问题,由相关领导及时约谈承办部门负责人,责令其剖析原因,限时整改,在保证案件查办高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办结;结合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以优质案卷评选为抓手,把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的纪检监察干部挖掘出来,予以表彰,着力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