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28 10:12:41

  今年以来,隆德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

  聚焦重点任务,夯实主体责任。督促县委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聚焦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常态化帮扶机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4个方面重点,督促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重点职能部门和13个乡(镇)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考核评估各项工作衔接顺畅、协调高效。及时梳理各行业、部门在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有方向,补齐短板有抓手。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统筹部署。制定印发《县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整改监督责任清单》《县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挂牌督办问题专项整改监督责任清单》,将责任落实、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政策项目资金、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专项监督内容细化为19项重点任务、81条监督措施,建立目标任务台账,通过定期统计问题数据、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切实加强对专项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推动各项监督任务落实落地。同时,采取专班督导检查和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明察暗访、查阅台账资料、询问、走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8轮次,印发通报5期。

  聚焦突出问题,实施专项整治。在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持续发力,针对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县民政局开展为期3个月的民生领域惠民补助资金专项整治工作,推动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整改落实。对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开展监督检查1次,厘清补贴项目种类42项,形成管理项目清单,严肃查处在项目申报、审核过程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开展蔬菜补贴专项整治,深入排查2019年以来蔬菜补贴项目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规范蔬菜补贴项目验收及资金兑付工作,确保各项惠民富民政策和民生项目资金在“最后一公里”落地见效。

  聚焦线索处置,增强监督实效。积极构建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息化举报平台,提高广大群众知晓率,扩大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收集渠道。严肃查处贪污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群众身边“微腐败”,紧盯乡村振兴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项目,重点纠治监管制度缺失、资产底数不清、效益不高、审批不严、收益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确保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今年,共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问题5件,其中违规套取涉农资金3件,坐收坐支村集体资金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