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扎实构建“大监督”工作体系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4 09:45:45

  隆德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工作放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中加以推动,放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中加以落实,整合各方监督力量,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同级监督,狠抓职能监督,做好基层监督,扎实构建“大监督”工作体系,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层层厘清工作重点,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制定《隆德县纪委监委2022年监督检查重点工作安排》《党风政风监督室2022年工作要点》等,明确全年监督重点,并实施明确责任、制订计划、推动落实、健全制度、督促改进“五步法”,形成闭环管理,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全面覆盖。坚持研判整治并举,推进成果转化,县纪委监委按照季分析、年总结方式,每季度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纠正“四风”等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形成专项工作分析报告,并报县委研究,找准问题滋生演变的趋势和规律,以便及时调整监督方式和重点。

  “线上+线下”双举措,优化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线上”扎实开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推广工作,着力推进平台快搭建、精管理、稳运行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细化平台信息的公示公开,加快平台信息整合,让群众找得到、看得懂,方便反映、监督;抓好投诉受理,抓好分办转办,严格审核把关办理结果,确保把问题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加强日常监管、业务培训、综合运用宣传渠道,进一步提高平台应用和管理水平。“线下”在全县108个村(社区)设立村(社区)勤廉监督室,构建“345”工作机制,在群众家门口收集社情民意,推动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同向发力、监督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打通监督检查“最后一公里”,把监察范围覆盖到公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各领域和各环节,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监督网络。

  不断拓展监督平台,提升监督融入中心的有效性。建立“四化四精准”监督法,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人群,促进党员干部和监督对象精准监督管理,运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大数据暨智能化应用系统,建立453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对全县3686名监察对象基本情况进行摸排登记,智能分析研判各乡(镇)、部门(单位)政治生态。有效运用实时视频监控系统平台抓作风,联合县审批服务局按照1个县级政务大厅、6个政务分厅、13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108个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扩宽监督半径、扩充监督范围,形成“1+6+13+108”辐射全县、覆盖城乡的政务服务监督大格局,严格落实“周督查、月汇总、季通报”机制,下发通报4期,通报单位23个,将基层小微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窗口服务干部转变作风、践行宗旨为民服务。(隆德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