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隆德 正文

清风隆德

隆德:“三项措施”提升村监会监督实效

稿件来源:隆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30 09:38:23

  隆德县纪委监委聚焦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到位、监督成效不显著等问题,不断创新载体,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强化机构设置。设立村级“勤廉监督室”,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政治素质硬、文化程度高、业务能力强等优点,指导村监会成员正确履职,有效弥补和解决村监会成员文化水平低、接受新事物能力差和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今年,隆德县纪委监委持续巩固村“勤廉监督室”规范化建设成果,截至目前,全县108个村(社区)全部建成“勤廉监督室”。

  强化业务培训。针对村监会换届后业务不熟悉、职责不明确导致的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问题,县纪委监委建立两周一例会工作机制。通过乡镇纪委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勤廉监督室”工作汇报,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及时掌握村监会日常履职情况,对监督对象不明确、监督措施不具体、监督成效不显著等问题,现场开展业务指导培训,及时纠正偏差。今年以来,全县13个乡镇纪委共组织召开村“勤廉监督室”工作例会117场次,开展业务培训37场次。

  强化制度建设。县纪委监委联合隆德县民政局制定了《隆德县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规则》,进一步细化管理考核办法,严格村监会成员日常考核。针对少数村干部工作纪律松散、履职不力、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乡镇纪委及时对其日常提醒、约谈。今年以来,各乡镇及时调整更换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工作作风不扎实的村监会主任19人。(隆德县纪委监委)

>>><<<